小電商做出大文章

——河南鎮平為電商縣域發展探出新路

2020年01月08日09:54  來源:光明日報
 

  “這塊青花(玉),長69.4毫米,寬44.4毫米,厚28.7毫米,重113.3克,打燈全透,種水好,料子潤,形態也好,美得不要不要的。”“咱店裡賣的蜜薯,大小均勻,口感甜糯,再小都沒筋,好吃極了!”……日前,兩場針對不同產品的直播幾乎同時在河南省鎮平縣石佛寺鎮真玉天地電商創業孵化基地和晁陂鎮淘寶村電商孵化中心進行著。每天,如此熱鬧的賣貨場景都在上演。

  近年來,鎮平縣多措並舉,為電商產業的縣域發展探索出了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子。目前,全縣各類網店、電商企業3萬家,電子商務年交易額突破180億元,其中跨境電商1000余家,年跨境電商交易額近30億元。

  電商計劃 催生一批淘寶村鎮

  鎮平縣是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2019年再次獲評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升級版”。該縣是中西部大眾電商創業最活躍縣之一,相繼榮獲“中國電商示范百佳縣”“電子商務促進鄉村振興十佳案例”等殊榮。

  如此驕人的成績,並非偶然。近年來,為了激發全縣的電商創業熱情,鎮平縣成立高規格的電子商務工作班子,建立電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健全全縣電商考核評價體系,先后制定出台了《鎮平縣電子商務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鎮平縣扶持農產品上行企業支持辦法》等文件。縣財政安排2000萬元電子商務發展專項引導資金,支持電商重點項目建設,細化稅收、人才、產品上行等產業扶持政策。

  2019年以來,鎮平創新培訓方式,採取“送課下鄉”“上門講課”的模式,助力各企業培訓出“電商能人”,各鄉鎮培訓出“電商輔導員”,各行政村培訓出“農村電商帶頭人”,形成電商人才網絡格局和電商人才梯次隊伍,累計培訓電商人才1萬余人次。同時,鎮平下發了《鎮平縣創建淘寶村淘寶鎮助力鄉村振興工作實施方案》,通過規劃引領,催生一批網店、網商、“網紅”,積極創建淘寶村和淘寶鎮,帶動全產業鏈擴大就業,實現全鏈條稅收增加。

  “機遇屬於有心人,新生事物的發展需要我們去實踐,學會識別它、迎接它、擁抱它,將為鎮平的大發展提供新思路。”談及電商產業未來的發展,鎮平縣委書記李顯慶信心滿懷。

  電商為媒 “美玉”“網紅”結良緣

  鎮平是中國玉雕之鄉。石佛寺鎮被稱為“中國玉雕第一鎮”,全鎮有數十個專業玉器市場。據考証,石佛寺鎮是中國北方最大的玉器加工銷售集散地,帶動鎮平縣大量人口從事玉雕行業。

  在這裡,不少網絡主播活躍在各大玉器市場內。手舉自拍杆,邊尋寶邊講解,遠程帶領客戶逛玉雕市場,精美的玉雕工藝品在主播的解說下迅速成交。據統計,該鎮有3000余名主播,每個主播團隊均有后台運營、客服、美工等人員,從業人員萬余人。

  今年38歲的董國強也是其中的一名主播。從事玉雕行業十幾年,為了順應電商直播新型模式,3年前開始在廣東直播賣玉。2018年5月,聽說真玉天地電商孵化基地建立淘寶直播,董國強立馬回到石佛寺鎮,繼續直播賣玉。

  “互聯網好,電商更好!咱的根在這兒,總是要回來的。如今,咱這兒也建立了直播基地,網絡、物流樣樣跟得上,在家門口就能賣玉,每天還能結交有共同喜好的朋友,開心著哩!”雖然每天要直播五六個小時,解答“粉絲”各種專業問題,很多時候,一場直播下來,嗓子都是啞的。董國強卻說,累並快樂著,而且很有成就感。

  每場直播,董國強的銷售額可達到五萬元以上。現在,他所在的企業有直播20名,各類員工70名,僅2019年“雙十一”當天,銷售額近400萬元。

  “傳統的玉雕銷售已逐漸被網絡銷售取代,玉雕發展的方向在電商。玉雕銷售與電商一結合就煥發了無窮的生命力,銷售額大增!”真玉天地電商創業孵化基地總經理滿多難掩喜悅。目前,真玉天地有200余家企業進駐,玉器直播年銷售額達5億元。

  如今,直播賣玉成了鎮平縣玉雕產業發展的新模式。2000余家玉雕企業以及所有玉雕從業者,都採取線下線上並軌運行的方式銷售產品。

  鎮平縣積極打造電商產業集群。在2019年成功創建6個淘寶村的基礎上,又計劃推進實施到2021年成功創建10個淘寶鎮、100個淘寶村、培育1000名電商帶頭人的電商發展“十百千”工程。同時,開展全網絡、多渠道特色產品電商直播帶貨行動。2019年618全網大促活動期間,直播基地總成交額8100萬元,618單日成交額1200萬元。

  電商引領 百姓走上脫貧致富路

  初冬的豫西南大地,已顯寒意。鎮平縣晁陂鎮黨委書記張書盈的紅薯責任田裡熱鬧非凡,一片火熱。除蔓、翻土、撿拾、裝袋,眾人正熱火朝天地收紅薯。近年來,晁陂鎮通過積極探索,初步把發展紅薯產業作為政府引導的強村富民路徑。張書盈先行先試,也種植了10畝紅薯。

  “電商太值得做了!”談起發展紅薯產業的起因,張書盈坦言,2018年,晁陂鎮的李晶姐弟在網上銷售紅薯,一度脫銷的成功案例,讓他們找到了切入點。“我們還有鄉土專家裴生敏的技術支持,底氣更足了。”

  看到這個商機,2019年5月,晁陂鎮搶抓種植窗口期,大力引導種植,規劃每個村發展300至500畝的目標,前期由村集體利用光伏下閑置土地進行試種、大戶承包種植示范帶動。目前,全鎮紅薯種植700畝左右。

  紅薯產業帶動了一批種糧大戶增收致富。半坡村的種糧大戶崔玉柱2019年種植了18畝紅薯,在地裡就已銷售一空。因為紅薯品質好、老崔誠信度高,買家十分信任他,自家的紅薯賣完了,他開始幫買家協調更多的貨源。“不愁銷,一年一畝地產一萬斤左右,能收入5000來塊錢。放心種吧!”

  近年來,鎮平縣堅持把電商與脫貧攻堅、特色產業、全民電商創業相結合,釋放綜合效應。為此,制定了《鎮平縣電商扶貧工作推進計劃》,成立電商扶貧工作專班。研究同富小康電商平台和農村電商服務站點鏈接辦法,吸納40余名貧困群眾參與種養殖等電商產業鏈就業,累計帶動400余戶貧困戶增收脫貧。在做足做實玉雕產業的基礎上,立足金魚等特色產業,僅金魚電商產業就培育電商帶頭人100余人,開設網上店鋪300余家,已形成輻射周邊6個鄉鎮,40多個行政村的區域性電商產業中心。截至目前,累計實現網上銷售2800余萬元。深入開展“電商創業致富奔小康”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全縣已有千余名大學生返鄉創業,直接帶動200名貧困戶實現就業。(記者 丁艷)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