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蘇:“十八般武藝”助脫貧

2020年01月08日09:53  來源:光明日報
 

“‘絲路驛站’讓我有了穩定的工作,每月可以領到3000元工資。丈夫也擺起了水果攤,家庭收入增加了。”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克孜爾鄉農民帕提古麗·烏斯曼開心地說。

這個“絲路驛站”,是浙江省溫州市對口支援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指揮部柯爾克孜湖濱旅游開發項目——拜城縣克孜爾游客服務中心。

克孜爾鄉黨委副書記、鄉長艾爾肯·買買提說:“絲路驛站”有20個室外攤位,已經有10戶貧困戶、10戶一般戶開起了各種農家美食攤。室內有6個攤位,專門展示當地特產和手工藝品。

“絲路驛站”把現有的克孜爾石窟游覽區擴大到克孜爾鄉周圍的兩個村和克孜爾魔鬼城、漂流基地、滑雪場、觀光農業產業發展帶等游玩線路。

烏什縣的阿克蘇金勺果業有限公司2019年7月開始試生產,家住烏什縣阿克托海鄉吉格代力克村25歲的瑪麗亞木·阿不力和丈夫主動報名來公司上班。半年來,兩人掙到了5萬多元的工資。說起現在的生活,她興奮地說:“現在生活水平好了很多,丈夫已經考取駕照,打算今年買輛二手車。”

阿克蘇金勺果業有限公司是衢州援疆指揮部協調的一個“浙產西進”的標志性核桃產業深加工項目。該公司董事長胡文龍介紹,公司採用“總部+企業+衛星工廠”的模式深度合作。企業在烏什縣阿恰塔格鄉布干村和薩爾別勒村建起兩家衛星工廠,實行“底薪+計件”的工資發放機制。目前,已穩定就業260多人,隨著核桃深加工產品全面上市,就業人數翻一倍,平均工資2000元以上。

為實現脫貧目標,阿克蘇地區近年來加大農產品加工企業培育力度,全地區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38家,農產品初加工類農民專業合作社461家,解決就業10.1萬人,其中貧困人口2.26萬人。

為了實現脫貧致富目標,阿克蘇地區認真分析貧困村實際情況,制定不同的脫貧致富路徑,實現了每個村都有一把發展“金鑰匙”,在脫貧工作中亮出了“十八般武藝”——

城郊村通過土地流轉、合伙經營,引導農戶不再耕種效益低的作物,重點發展旅游業﹔偏遠村解開“思想扣子”,找對致富路子﹔脫貧村脫貧仍不脫鉤,拓渠道促增收。

統計顯示,去年上半年,阿克蘇地區實現農村經濟總收入110.27億元,增長6.3%。地區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表示,阿克蘇堅持因地制宜布產業、綜合施策強產業,農業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農民脫貧增收渠道正在拓寬,穩穩地走在致富路上。(記者 王瑟)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