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黑白鑄就綿延五千五百年的彩陶世界

——“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一瞥

2020年01月07日09:29  來源:光明日報
 

距今8000年左右,渭河流域的先民燒制出了中國北方第一批彩陶。此后,彩陶廣泛出現於黃河、遼河、長江等流域的各新石器時代文化中,而黃河上游甘肅地區彩陶最為發達,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彩陶文化。

從12月25日起的一年內,走進中國國家博物館“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您可以了解到延續了5500多年的甘肅彩陶歷史,領略在世界遠古藝術史上出類拔萃的彩陶的魅力。

一 色與形的紋飾天地

展廳裡,195件(套)精美的史前彩陶,共同組成了一個迷人的彩陶世界。

甘肅是中國文明的起源地之一,奔騰不息的黃河、雄渾肥沃的黃土高原、綿延千裡的河西走廊,孕育了眾多新石器時代及青銅時代文化。作為這些早期文化重要組成部分,彩陶成為一種獨特的文化傳統。它在綿延數千年后,隨著青銅文化的崛起與繁榮,逐漸沉寂於黃土地下,直到20世紀20年代才重新被發現。

環顧展廳就不難發現,在彩陶的世界,紅、黑、白是不變的色彩,變化的是圖案。從最初簡單的一抹,到后來令人炫目的紋飾,從直線到曲線,從漩渦紋、網格紋、鋸齒紋,到葫蘆網格紋、四大圓圈紋、回形紋,彩陶經歷了5500多年,為中國美術史掀開了輝煌的第一篇章。

提起人面魚紋盆,您一定不陌生,它就是距今7000—5000年的仰韶文化時期的彩陶代表作。仰韶文化的彩陶,在打磨細致的泥質紅陶上繪畫,大量使用黑彩,常見寬帶紋、直邊三角紋、圓點紋、垂弧紋、魚紋、花瓣紋等。記者注意到展櫃中的一隻小口尖底瓶,個頭不大卻異常精美。作為仰韶文化的典型器物,這隻尖底瓶繪的卻是漩渦紋。說明牌介紹,這件尖底瓶的紋飾,比同時代同等大小的彩陶器裝飾圖案要繁縟、華美,表明它可能不是日用品,而是具有某種特殊的功用。專家說,這件尖底瓶屬仰韶晚期,漩渦紋的出現對稍后的馬家窯文化產生了巨大影響。

專家的話在展覽中不斷被展品印証。距今5000—4000年前,馬家窯文化崛起、並臻於極盛。這個時期的彩陶,色彩是紅黑白共用,圖案繁縟多變,線條流暢細致,形成了絢麗典雅的藝術風格,因而被譽為“彩陶之王”。一隻漩渦紋四系罐,小口大肚,是一個儲藏用的陶瓮,罐口外側有4個鉤狀的鈕用以加蓋封口。它的表面大部分都用黑色畫上了大小不等的漩渦及水波紋,這流暢的線條與精美的構圖,使其成為馬家窯文化的代表作。

整個展覽上,有一件“卓爾不群”的展品——嵌綠鬆石回形紋大耳罐。作為彩陶衰落階段的器物,它的不凡在於其別致的造型:它的雙耳與罐腹上,粘貼著大小不等的綠鬆石片和貝殼片,左右對稱,排列整齊,遠遠看去像是穿著“小短裙”。

二 大自然的生命組歌

史前先民們對大自然的敬畏與熱愛是無與倫比的。他們把花鳥魚虫、太陽、動物、人,都畫在了彩陶上。

展覽用“花葉繁茂”表現花瓣、葉子、果實、葫蘆等植物紋的形態特點,用“鳥乘風行”展示鳥紋的形態與演變特征,用“水生一族”表現魚紋、蛙紋等水生生物的形態及變化特點,用“馴化與野生”展示了豬、犬、羊等家養動物和鹿、獸、蜥蜴等與畜牧、狩獵生活有關的動物。這些形象有些是單純的藝術裝飾,有些則蘊含了信仰內涵。其中的太陽、植物、動物和人形紋飾展示了人們生息之地的自然生態。

展品豬面紋細頸壺的肩腹部,連續繪出了四隻豬臉。每隻豬與旁邊的一隻共同擁有一對眼睛,形象生動、構思巧妙。家豬是先民最早馴養的家畜之一,這件彩陶壺或許就是原始農業開始繁榮的証明。

在這個頗具“表情包”潛質的陶壺不遠處,有一隻“低調有內涵”的罐子——人獸紋罐。與其他品相完好的陶器相比,它實在其貌不揚,口沿處還有好些豁口,但請注意它身上的圖案:兩側分別畫了一個人和一隻動物,人與動物的腰部都有一層厚厚的包裹物,顯示出人與這隻動物的密切關系,動物造型很像是馬。但這一時期馬匹還沒有傳入中國,國內各遺址都還沒有馬骨出土。因此專家推測,這隻與人有關的動物,有可能是狗。

三 史前人的精神家園

上古時代,原始信仰是人們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彩陶紋飾中最能體現這些特征的就是鯢魚紋和神人紋,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將自然生靈與人結合起來,體現了原始信仰中靈魂互通的朴素思維。

鯢魚就是娃娃魚。展櫃中的鯢魚紋瓶,鯢魚是人臉形象,雙目圓睜,張口露齒,身體彎曲扭轉,遍布鱗片狀的網格紋。兩側繪有爪形紋,形象寫實生動,具有鯢魚、人、蛇三者組合的特征。有學者認為它可能是人首蛇身的伏羲形象。

展廳中造型最為奇特的展品,非“人形罐”莫屬。這隻人形罐將罐體完全塑成了人體,人的雙臂就是罐子的雙耳,一雙穿靴的大腳就是罐底。彩繪紋飾表現了人物的服飾特征:上衣為陶器底色,衣擺掖進用黑色網格紋畫出的褲子裡,膝蓋以下的褲腿又收進了以折線裝飾的肥大靴子裡。人的臉部涂黑,雙耳打孔,眼睛原先應該鑲嵌著石質的眼珠,但已脫落。觀者無不為先人巧妙的構思點贊。專家說,這隻人形罐的造型與彩繪顯示了河西走廊游牧部族的衣裝特點。

同樣體現河西走廊上文化交融的,還有“哭泣紋人頭形器蓋”。這件哭泣表情的人像雕塑,其實是一個陶器器蓋頂部。它以雕塑和彩繪兩種形式,表現了一個哀傷者淚流滿面的形象。哭泣者披著長發,面朝天空,眉眼向兩邊下撇,嘴唇緊繃,再加上雙眼垂下的眼淚、鼻孔流出的鼻涕,將一個哭泣者的哀傷表現得精准生動。專家說,哭泣者很可能是在為逝去的親人哀悼,這種哭泣形象的小陶器,有可能是安放在死者墓前的祭品。另據史書記載,草原游牧民族,匈奴人和斯基泰人在哀悼死者時都有用小刀把臉劃破,讓血和淚一起流出來,表達哀傷的習俗。河西走廊臨近草原,可能也有這種習俗,哭泣者塑像面部的淚痕也可能夾雜著血痕或傷痕。

甘肅彩陶由興起到衰落,延續了5500多年的滄桑歲月,繪寫了一部華美絢麗的彩陶發展史。彩陶不僅反映了當時社會的生產水平和不斷變化的生態環境,而且表達了上古藝術創作者們的精神信仰和美學追求。走進“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就可以看到用泥與火、線條與色塊鑄就的彩色世界,感受到史前先民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記者 李韻)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