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新型犯罪強化校地共建共治共享

貴州貴安新區探索建立掃黑除惡長效常治機制

2020年01月06日10:25  來源:法制日報
 

“2019年11月20日12點55分,明德學院經濟管理系王某某(電話189××××××××)疑似被嫌疑QQ號××××××××以兼職刷單為名詐騙,反詐中心已電話/短信提醒,請該校聯絡員盡快做好跟進並將跟進情況反饋至反詐中心。”

在貴州貴安新區公安局與貴安新區花溪大學城入駐高校共同建立的“貴安反詐&高校工作群”中出現上述提示信息之后不久,便有貴州大學明德學院聯絡員回復,“王某某已刪除詐騙人員”。

貴安新區是我國第八個國家級新區,位於貴州省貴陽市和安順市接合部,區域范圍涉及貴陽、安順兩市所轄4縣(市、區)21個鄉鎮,規劃控制面積1795平方公裡。花溪大學城位於貴安新區東南部,是貴安新區“一核兩區”城市規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承擔教育科研功能,目前入駐高校10所,人口近20萬。

2019年4月中央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第19督導組第三下沉組下沉督導現場反饋問題之后,貴安新區有關部門與花溪大學城聯手協作不斷加大對套路貸、電信網絡詐騙等新型犯罪的打擊治理力度,並逐步形成長效常治機制。

據貴安新區公安局辦案民警介紹,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貴安新區公安局一共打掉了3個專門針對學生的套路貸團伙。

“這3個團伙都呈現分工明確的特點,核心人員主要是傳授放貸技巧,還有人專門負責網上聊天,有人專門負責暴力催債,其中有兩個團伙存在大量共同受害人。”辦案民警說。

據了解,為了讓學生們充分認識到“套路貸”等新型犯罪的危害,貴安新區公安局舉辦講座22場,宣傳活動100場,印發宣傳資料12萬份,張貼海報6000張,還拍攝《讓青春無貸》《掃黑除惡專題片》兩部微視頻和《貸價》《遠離校園貸、避開校園害》《“套路貸”套路深》3部警示教育片。

在下大力氣打擊治理“套路貸”等新型犯罪基礎上,貴安新區有關部門不斷強化、完善與大學城各大高校之間的聯動機制。

據貴安新區管委會黨組成員、公安局長黃衛介紹,貴安新區公安局與各大高校之間已經建立了信息聯動機制,不定期召開推進會,集中通報、部署工作。選派1名警務聯絡專員進駐大學城管委會,負責大學城管委會、各高校和公安局之間的信息聯絡。屬地派出所充分利用“高校易班網”平台,及時向大學城管委會、各高校通報工作信息和案件信息,打通信息互通渠道,及時預警預判進行處置。

在貴州中醫藥大學門口,記者看到,有公安民警正在對大學城保安人員進行集中培訓。

“現在10所高校保衛處與公安部門都是統一辦公。”黃衛說,貴安新區公安局增配警力對大學城開展交巡聯勤網格化巡邏,將10所高校718名保安分成10個中隊編入公安機關網格化巡邏隊伍實行校警聯動,建立了公安機關反電詐中心等,努力構建地下、地上、空中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

貴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兼貴安新區政法群工部書記張吉兵告訴記者,針對大學城這一重點區域,貴安新區有關部門與貴州省教育廳聯合制定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方案,強化校地共建、共治、共享。

“大學城管委會與各高校、各職能部門間已經建立起‘1+10+N’指揮決策聯動工作機制。‘1’即花溪大學城管委會,‘10’即入駐10所高校,‘N’即新區相關職能部門。”張吉兵說,目前,大學城見警率顯著提升、衛生環境優良率顯著提升、市場經營秩序顯著提升、社會面管控力度顯著提升、師生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顯著提升、社會認同顯著提升。

記者點評

貴安新區花溪大學城是作為我國第八個國家級新區“一核兩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有10所高校入駐,龐大的學生群體不可避免地成了“套路貸”、電信網絡詐騙等新型犯罪的目標。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尤其是中央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第19督導組下沉督導后,公安機關與花溪大學城聯手協作加大對這些新型犯罪的打擊治理力度,3個專門針對學生的“套路貸”團伙被打掉,校園平安了,學生安全了。

為了讓平安常伴學生左右,貴安新區立足於長效常治機制建設,建立了大學城管委會與各高校、各職能部門間的“1+10+N”指揮決策聯動工作機制,深入校園開展新型犯罪危害警示教育,實行信息聯動,開展預警預判,形成校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體系,廣大師生的安全感和滿意度顯著提升。(記者 杜曉)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