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盐池县高沙窝镇:推进“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

2023年03月23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媒体看吴忠 百姓话平安”融媒体采风活动近日在宁夏吴忠市正式启动。采访团在一周时间内,将深入吴忠市5个县区(市)20多家基层政法单位,通过沉浸式、行进式采访报道,深度挖掘吴忠市政法系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平安建设、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创新做法和工作亮点。把笔触和镜头对准基层政法单位,通过深挖典型个人和典型经验,讲述为百姓服务的故事。

近年来,盐池县高沙窝镇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事项“六单工作法”机制,推行“一门一窗一网”办理和代办制便民服务模式,全力实施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高沙窝镇以政治引领凝聚民心,创新推行镇党委“统”、综治中心“管”、政法单位“融”和村组等单位“落”的社会治理工作制度,打造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的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工作互联互促、纠纷互联互调。

据了解,高沙窝镇综治中心在矛盾纠纷调解中,将法律服务贯穿于社会事务办理全过程,实现镇村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同时,创新推行了社会治理事项办理“六单工作法”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形成了联动共治机制,各类社会治理事项“闭合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采访团一行来到被高沙窝村评选为“美丽庭院”先锋示范户的王金玉家,院落里地面干净,杂物摆放整齐。屋内客厅、卧室窗明几净,“屋里屋外干净是一家的门户,左邻右舍也愿意来了,对自己也是一种享受。”王金玉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高沙窝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通过引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带领广大群众凝聚共识、激发干劲和热情,合力打造活力乡村、文明乡村。此外,该镇还积极探索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贯穿于文明创建全过程,推进讲道德、守道德、遵道德、修道德成为群众日常行为自觉。

高沙窝镇还将“智治”建设作为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抓手,实施数字乡村工程,建成高沙窝镇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实行基础社会治理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在全镇10个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事项代办点,配备代办员,全流程为民办实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不断推进乡村治理智慧化。(实习生 龚佩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