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彭阳: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2023年03月10日09:4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古城镇温沟村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育苗。

这几天,彭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仓库的工作人员忙着向各乡镇运送种子、化肥等农资。

一年之计在于春。彭阳县抢抓农时,着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全力夺取全年粮食丰产。

“共筹资550万元,争取自治区农资储备5000吨,累计调运储备化肥6000吨,预计全年采购农资2.1万吨。”3月6日,彭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裕丰农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文博说,目前农资已调运到14个基层社、20家农资供应店,以方便群众购买。

在古城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前来购买物资的农民络绎不绝。“现在库房备足肥料2000吨,地膜、种子等农资各100吨,可以满足广大农民需求。”该中心负责人杨淑娟采取电话订货、送货上门的服务方式,第一时间将农资送到农民手中。

彭阳县发挥供销社农资主渠道作用,及时筹备种子、肥料、农药、农机等生产资料,确保春耕生产物资准备充足、市场价格稳定。

“供销社将质量作为农资供应生命线,指导农资企业与各农资经营网店签订农资商品质量监管责任书、农资质量管理承诺书,指导农资企业与名优农资厂家合作,确保广大农民买到放心化肥、种子。”陈文博说。

点种、洒水……走进古城镇温沟村育苗大棚,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1月至5月是育苗期,按照一栋棚育苗5400万株,93个棚共育苗50亿株,可供全县50%以上种苗。”温沟村村委会主任马风龙在大棚里督促工人加快育苗进度。

连日来,古城镇温沟村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播下新的希望。为了提高育苗质量,保证早出苗、出好苗,温沟村早在春节前完成营养土和种子采购。“这个月是点种关键期,组织本村及周边村的村民400多人,抓紧点种、撒籽。”马风龙说。

今年,彭阳县围绕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任务,继续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落实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种植任务,粮食播种面积74.7万亩。同时,建设绿百合辣椒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种植蔬菜9万亩,打造农户增收菜园,丰富“菜篮子”。

组织农技人员分片分户,深入村组、田间,宣传农作物栽培、机械化播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帮助农户制定春播计划,指导农户检修、保养、调试作业机械,做好春耕生产准备。

“抓好种子等物资准备工作的同时,争取农业社会化托管服务项目资金3000万元,完成粮食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提前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计划春播前建成移交15万亩,切实让农田变良田;严格执行耕地保护补贴政策,落实粮食补贴政策,促进农民生产积极性。”彭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剡文鑫 见习记者 李昊斌)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