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种粮大户谭振龙的春耕“手账”

2023年02月15日09:0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来不及过多休息,随着农时推演,种粮大户们开始盘算着一年的耕耘。吴忠市伊禾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振龙的春耕计划早已成竹在胸。今年,他早早储备好了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排好了农时的日程表和“作战图”。

“春耕备耕,种子先行。对于我们种粮大户来说,稳粮增收,除了依靠好技术,选择好品种必不可少。”谭振龙告诉记者,他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已合作了10多年,每年都会挑选宁夏自主培育的优良新品进行种植,“种田还是要科学,我种了20多年田,正常年份小麦的平均亩产400公斤至450公斤,自从选用了好品种亩产都超过600公斤”。

谭振龙告诉记者,他今年计划种500亩小麦,主要种植宁夏农林科学院自主培育的新品种宁春58号和宁春61号。

“宁春58号是通过国审的新品种,抗病性强、早熟、高产,在宁夏农科院专家的推荐下,去年我试种了40亩,小麦长势相当好,每个麦穗颗粒都很足,平均亩产达到650公斤,今年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谭振龙说,1亩地单种小麦收入不超过1000元,如果采用套种模式,每亩地的收益能实现3000元到4000元,他计划这200亩宁春58号套种玉米。

同时,谭振龙也将去年试种的早熟品种宁春61号列入今年春耕主打名单,计划收后复种大豆,“去年,我在宁夏农科院专家那里拿了6公斤他们从东北引进的优质大豆品种,产量不错,计划今年再试种一年,如果产量好,明年就大面积种植”。

套种小麦玉米有时间顺序,2月下旬春耕播种小麦,但要2个月后才能播种玉米,所以如何精准掌握套种所需的土地宽幅,对农户来说是个技术活。

“今年春耕播种施肥咱有了新‘神器’!”谭振龙说,如今在宁夏的田间地头,无人驾驶的农机在田间忙碌变得十分寻常,“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农机装备升级换代装上“智慧大脑”不再是稀罕事,“在宁夏农林科学院及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专家的帮助下,今年春耕期间,我们准备使用15台GPS智能化匀播机,并给6台拖拉机安装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

谭振龙向记者介绍,以前小麦套种玉米,大多采用的是人工用划线器给玉米预留行道,但易出偏差,行道容易歪斜,窄了玉米种不进去,宽了又浪费土地。农机的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将宽幅导航误差保持在2厘米至3厘米,不伤苗还节约土地。而GPS智能化匀播机,实现精量播种,节省种子和肥料,再加上节水灌溉,进一步降低成本,助力农户实现田地收益最大化。

“除了智慧农机具,‘智墒’也是春耕的一大帮手。如今我们公司基本实现了高度智能化,坐在家里,通过手机App便可了解到基地的土壤水分及温度。”谭振龙告诉记者,每年春播前公司将互联网水分仪——“智墒”埋到基地土壤里,时刻关注着墒情。通过“智墒”系统采集的信息显示,到达最佳播种期,“匀播机+北斗导航”便上阵,“预计2月20日左右我们的‘智墒’就可以下地了,27日左右春耕将全面展开,期待我们的智慧‘铁牛’在田野里大显身手”。(记者 张 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