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刘建国:建议出台《社会团体法》 促进行业发展

2023年03月08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8日电 (穆国虎)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律师协会会长刘建国围绕部分行业协会民政社团管理与行业自律管理的冲突问题,提交了《关于优化民政社团管理与行业自律管理冲突问题的建议》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律师协会会长刘建国。受访者供图

社会团体是中国公民自愿组成,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按照其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一方面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社会团体的会员是自愿加入,另一方面像律师协会、证券业协会、公证协会等部分具有特殊监管要求的行业协会,又强制性要求执业人员及机构入会,这一矛盾冲突问题应引起重视。”刘建国说,现行社会团体,尤其是行业协会,主要受两方管理,一是民政部门对社会团体组织的管理,二是在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开展的行业自律管理。

如何能更好处理部分行业协会民政社团管理与行业自律管理的冲突问题,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刘建国认为,应加快修订社会团体法,通过完善社团组织管理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以更好平衡结社自由与行业自律管理。对采用行政管理与行业自律管理“双结合管理”模式的社团,遵照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法律冲突适用规则,依据律师法、注册会计师法、证券法等法律特别规定进行处理,使各类社团管理更加顺畅有序。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一担责任,我将始终坚守法律人的初心,用专业视角洞察社会问题,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谈及今后的履职,刘建国表示,要多下基层调研,多与老百姓接触,始终绷紧履职尽责这根弦,把社会各界真实的声音反映上来。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