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打好打赢粮食生产“第一仗”

2023年02月07日09:2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时序入春,宁夏大地春潮涌动,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贺兰县各主要种苗繁育基地的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培育幼苗;宁夏佳航农资有限公司直营店里,前来咨询农资情况、订购肥料的农户络绎不绝;贺兰县立岗心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内,理事长马金宝早早就开始忙着给社里的10余台农业机具检修、上油、保养……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粮食是安民之本,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国家安全,因此,抓好粮食和农业生产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而从全区来看,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对全年粮食生产供给具有决定性作用,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抓早抓实粮食生产,对我区意义尤为重大。我们只有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毫不马虎、毫不松懈做好春耕工作、做足“备”字文章,才能不误农时、不误生产,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农谚说得好,“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要按照产业落实到户、政策落实到人的要求,压紧压实春耕生产责任;另一方面,要确保农资供应充足,及时推广各项优农惠农的政策红利,为春耕备耕提供更多服务保障。更为关键的是,要采取线上集中授课、田间实训和精准服务等多种方式送技术上门,通过精准培训和人才之力为“春耕”之战“添薪加柴”,引导农户在垦多少田地、备多少种子、施多少肥料等细微末节处早做盘算、做好规划,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农户一户不落下,耕地一亩不撂荒。

立足当下,春耕生产时不我待。只要各方齐心协力不负春光勤耕耘、全力以赴搞生产,我们就一定能打赢打好春耕备耕的“第一仗”,为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宫炜炜)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