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科技下田,播种丰收希望

2023年02月15日09:0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立春过后,沉寂了一冬的土地热闹起来。连日来,宁夏各乡镇处处一派繁忙景象,种植户们不负春光,立足“早”字,抢抓农时,陆续开启春耕备耕。

尽管距离春耕还有一段时间,贺兰县立岗镇先进村老兵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已经忙碌起来。平田整地、拌麦种、购化肥、维修农机具……

“早动手、早准备,以免误了农时,影响收成。”合作社理事长杨彦祥道。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23年,宁夏粮食播种面积计划稳定在1034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在375万吨以上。其中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98万亩(其中冬小麦48万亩,春小麦50万亩),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粮饲兼用型玉米为主,种植面积保持在567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130万亩左右;小杂粮种植面积150万亩;大豆种植面积近40万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下好“先手棋”,确保粮食生产开局稳,宁夏各部门及早谋划全年粮食生产,抓实各项保障措施,目前各农业物资部门已备足“粮草”。

春耕备耕时,各地用种需求持续上涨,制种生产线开足马力。

2月13日,在宁夏科丰种业有限公司的厂房外,运输车队停在门口,等待装运小麦种子。今年该企业储备了180万公斤小麦种子,包括宁春4号、宁春50号、宁春51号、宁春61号等多个品种。临近春播季节,一粒粒种子将搭乘专车销往全区各地。

“今年我们大力推广宁春61号,该品种可以早熟10天,便于秋季蔬菜、饲草的复种。”科丰种业公司董事长年学文介绍,除储备小麦种子外,企业还储备有200余万公斤水稻种子,以及30万袋约90万公斤的玉米种子。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农业是国民生计的根本。今年宁夏春耕种子储量充足、品种品质结构优化。调运储备春耕用种22950万公斤,其中春小麦种子1450万公斤。

“今年玉米种子价格上涨明显,大豆种子供需偏紧,但已签了订单,种源充足;其他种子储量充足,品种品质结构优化,价格平稳,能够满足生产用种需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肥料作为粮食的“粮食”,其质量好坏,供应是否充足,直接影响农业生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跟踪调度农资供需情况,抓好跨区调剂调运,加强供应保障……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及时到村到店到户。今年宁夏预计春播化肥需求总量13万吨左右,截至目前,全区化肥储备量24.57万吨;春耕农药需求量700吨左右,已储备957吨。春耕期间化肥、农药供应较为充足。

在贺兰县海超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厂房内,旋耕机、播种机、施肥机等一字排开。“我们这里各类农机一应俱全,能提供耕种收全程托管服务。”公司负责人马忠保自信地说,公司大多数农机都安装了卫星接收天线、车载导航终端、行车控制器、液压阀等装置,在北斗导航系统的加持下,实现农业智能化,“每天作业面积、作业深度都能在网络平台上查询到,方便安排作业计划。”

据了解,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协调指导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农机大户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维修保养调试拖拉机、旋耕机、整地施肥播种机等农机装备15.1万台套,农机具保有量较去年增长2.8个百分点。天上飞,地上跑,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农机装备驻扎田间,“会种地”变为“慧种地”,对粮食增产贡献率显著提升。

增产增收,技术是关键。春耕备耕一线,农业科技引擎蓄满动能,良种、良机配良法,科技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宁夏农林科学院小麦专家、研究员沈强云介绍,虽然2月8日的降雪对春播时间有所影响,但根据气候特点,去年冬季偏暖少雪,春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土壤化冻较早,今年播种日期与往年相差不大,在2月22日左右。为保证春耕春播的高质量开展,他建议根据气候条件,适期播种,通过精播精种,提高播种质量;精细整地,落实“七分种三分管”的种植措施;推荐高产的小麦新品种宁春58号;增施有机肥,测土科学施肥,减少化肥用量。同时,精心谋划周年高效种植模式,在保证前茬小麦丰收的基础上,实现麦后复种增收。

放眼广袤田野,新的耕耘已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记者 张 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