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彭阳千方百计发展高效节水农业

2023年02月09日08:3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8日,彭阳县新集乡设施农业园区大雪纷飞,育苗大棚内却热气腾腾。点种、覆土、摆盘……育苗工人十分忙碌。“今年培育了近20棚菜苗,除了供我们公司种7000亩蔬菜外,还给周边农户提供菜苗。”宁夏春又发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彭阳分公司总经理段学农说。2022年,该公司在彭阳县种植冷凉蔬菜6000多亩,其中,通过引水上山在高标准农田种植冷凉蔬菜2000亩,今年将增至3000亩。

“十四五”期间,彭阳县计划建成80万亩高标准农田,目前已累计建成53.85万亩,今年规划建成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农业机械化率提高到90%以上,可以全过程机械化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但由于干旱少雨,资源性缺水,完全实现水利设施配套、优质高产高效等8项高标准目标还任重道远。”彭阳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主任梁生蕃说。当前,彭阳县水利设施年供水量仅2931万立方米,到2025年总需水量达5918万立方米,仅农业灌溉需水超4000万立方米,水资源供需不平衡严重制约高效节水灌溉农业发展。

年还没过完,彭阳县2023年高效节水项目已干得热火朝天,贯通红茹河川道挖渠埋管,引红茹河水上山进川,5.2万亩山塬高标准农田将更加优质高产高效。为了让每一立方米水都发挥最大效益,彭阳县持续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全面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累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96万亩,其中,2022年引水上山节灌6万亩“宽大平”高标准农田。“我们公司到彭阳县发展冷凉蔬菜产业,除了看中彭阳县大规模连片高标准农田外,更主要的是彭阳县在想尽一切办法引水上山,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段学农说。

据彭阳县水务局副局长常富礼介绍,为有效解决地多水少问题,彭阳县以茹河流域库坝连通、骨干供水管网、红茹河调水工程为骨架,连通水库20座,调蓄雨洪水、中水和弃水,年新增用水量约600万立方米。深度实施节水控水,做到适水种植、量水生产、节水增效,合理利用当地水、用足用活外调水。以“四水四定”落实灌溉面积,对骨干供水工程主管网增“径”,为“引黄入彭”“引泾济彭”“王洼矿井水综合利用”等扩灌项目留有“通道”。(记者 王玉平)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