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中宁:奏响项目建设奋进曲

2023年03月10日09:4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厂区全景。

位于中宁工业园区的宁夏铭岛铝业有限公司。

工人在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车间加紧生产。

2023年第一季度,中宁县集中开工68个重大项目。

改造升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

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实施“枸杞酒庄+枸杞养生体验馆”项目。

建设中的宁创科技年产5万吨高精度铝板带箔项目现场。

新建成的中宁县第八幼儿园已投入使用。

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进进出出的车辆……3月的中宁大地,处处涌动着建设的热潮,跳动着奋进的脉搏。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展示着中宁县奋力争先的强大气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今年,中宁县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谋划、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达产全过程,加速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新发展格局。

用心用情 招商项目有突破

2月中旬,中宁县组成考察团,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浙江、上海、江苏、河南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先后走访了杭州锦江集团、浙江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对接洽谈投资合作及项目建设事宜。与此同时,上海电气环保集团项目负责人一行就年产10万吨天牧圣品乳制品智能加工项目及光伏发电项目合作事宜,来中宁县进行实地考察,双方围绕项目的规划、选址、市场情况等进行深入交流。

中宁县围绕主导型产业,主动“走出去”敲门招商,积极“请进来”共谋发展,马不停蹄开展招商引资对接工作,全力按下经济发展“加速键”。

去年,中宁县围绕工业、枸杞、草畜、绿色食品、商贸服务和现代物流、文化和旅游等产业,持续实施高质高效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率队赴北京、浙江、江苏、福建、深圳等重点省市开展经贸考察和产业转移承接系列活动。全县共组织外出招商引资活动24批次,对接企业60家,洽谈项目51个。中国电力、广州养真元、无锡和光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到中宁县考察洽谈。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6个,总投资365.7亿元,制定完善了《中宁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给予支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加快建设,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中宁县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提高储备项目开工率和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切实为高质量发展蓄势积力。紧盯长三角、珠三角、大湾区等地区,主动叩门招商,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聚焦产业链延长补足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针对枸杞规模化种植、深加工,锰基、硅基、铝基、新材料、新能源、文化旅游等产业,招引资质实力强、就业岗位多、带动效应好的大企业、好项目。

2023年,中宁县计划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2个,总投资329.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14亿元。其中,新建大唐中宁喊叫水100MW光伏复合发电等18个项目,续建宁夏铭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再生铝(一期20万吨)等14个项目。对正在洽谈的浙江晶源光电三角焊带、浙江中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纳米新型环保材料研发及生产中心建设等18个项目,建专班、列台账、盯进度、优服务,全力解决项目落地难题。

“园区围绕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引进明阳(中宁)智慧能源产业园、天元锰业100万吨高纯硫酸锰、大唐(中宁)储能电站等一批优质重点项目落户园区,招商引资强磁场逐渐形成。去年,园区规上企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5.5%,中宁县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列全区22个县(市、区)第一。”中宁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优化环境 项目审批有速度

大项目、好项目是鱼,哪里有水就往哪里游。中宁县加强服务,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促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尽快投产达效。在优化政策环境上下功夫,围绕企业所需所求,力求突破,打造政策“洼地”。

为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早批快审、早开工,中宁县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住建局窗口特意为建设单位提供延时服务。中宁县第十二小学项目负责人说:“消防审查、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及施工许可手续等,以前办下来得1个多月,现在8天就办好了。”

中宁县打造升级县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构建“一个窗口”集成服务模式,实现项目审批从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全程“一站式”服务。建立“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责任机制,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

实施“快进式”审批提速行动,推行15类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定制审批”,实施低风险项目“清单制+承诺制”极简审批改革,优化再造项目审批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事环节、压减审批时限。探索跨级“协商会商+并联审批”新模式,创新“承诺审批”“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服务举措。建立“周例会调度+问题会商”服务制度,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30%,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应批尽批,全面提升项目审批服务质效。

中宁县发改局协调水务局、财政局等部门联合甲方、设计单位组成中宁县红梧山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智囊团”,对涉及的第三方评估报告、图纸进行现场审核,及时反馈问题,大大压缩了前期准备时间,为项目审批、开工建设赢得主动权。

自然资源局从项目选址、用地报批等方面全程跟踪服务,提供定制服务,用足用活政策,做好用地保障,全力保障重大建设项目落地。对于关键性环节重点攻关,专人盯住落实,具体跑、具体抓,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一季度,全县共确定重点项目87个,需要办理用地报批及规划手续的项目共38个,目前完成33个项目的用地报批及规划手续。

“我们在前期审批手续办理环节尽可能缩减时间,把黄金时间留给项目施工,让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尽早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宁县相关负责人说。

连日来,中宁县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加强工业用地、用水、用能、用工、融资、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各方面保障,全力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企业开复工率达95%以上,各企业生产有序、员工稳步复岗,呈现出经济加速恢复的良好态势。

如火如荼 项目建设有热度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在中宁工业园区,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吊臂起降,施工人员正在紧抓进度,生产车间内繁忙有序。放眼城乡,处处生机勃发,彰显出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和热度。

年产5万吨高精度铝板带箔生产项目是诸多项目的代表。该项目由宁夏宁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总投资10.28亿元,占地面积108.15亩,建筑面积5.55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已办完,厂房主体建设钢结构已经完成,部分生产设备已进厂,生产线的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4月建成试生产。每年可实现产值约18亿元,年上交各类税金8000万元,新增就业550人。”项目总经理刘文胜说。

铭岛20万吨再生铝、万隆30万吨锰锭熔炼、瀛海天祥5000t/d二代水泥熟料生产线等10个项目厂房已拔地而起;明阳智慧能源产业园、植酵盛20万吨乳酸菌等7个项目开工;中晶200吨高端半导体单晶硅棒、和光硅芯圆棒生产及方硅芯深加工等6个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各项手续。

“今年,全县计划实施第一批重点工业项目32个,年度计划投资53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5个,计划投产达产项目14个,有望把铝基材料产业培育成为百亿级产业集群。”中宁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距离县城10多公里的恩和镇华寺村广袤农田里,也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华寺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项目今年5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将非充分灌溉改变为充分灌溉,满足作物各生育期灌水需求,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项目负责人表示,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建设管护一体推进,把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

2023年,中宁县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项目13个,共计15.09万亩,概算总投资4.6亿元。

中宁县枸杞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建设 PPP 项目、宁夏全通枸杞“枸杞酒庄+枸杞养生体验馆”等6个枸杞产业重点项目,以及嘉里宁夏陆港项目、中宁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加速推进。其中,嘉里宁夏陆港项目主要建设铁路线4条,配套建设玉米、矿石、煤焦、氧化铝等大宗商品综合性仓储物流中心。该项目将有力拉动中宁县商贸物流乃至新材料、新能源、枸杞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中宁县高质量谋划第一批重点项目141个,年度计划投资102.4亿元,涉及特色产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中宁县高质量发展激发新活力、积蓄新动能、厚植新底色。

增进福祉 民生项目有温度

中宁县通过有温度的民生项目建设,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白桥棚户区C区(二期)改造项目占地54.73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共建设13栋楼。2月6日开工以来,所有楼栋、地下车库土方开挖工作全部完成,基础垫层和砖胎膜完成,正在进行基础防水施工。

“项目周围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配套项目包括建设市政管网、停车位、充电桩、健身器材、道路硬化、绿化等。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是一项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中宁县住建局副局长赵谡说。

“2022年实施的69个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已全部复工,2023年实施的41个老旧小区改造计划4月中旬完成招标并开工。”赵谡介绍,红宝家园建成于2001年,共8栋楼、225户住户。因存在雨季屋面漏水、污水管道老化、小区道路破损、入户线路私搭乱接、停车难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小区通过改造,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在中宁县第十一幼儿园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进行保教楼主体施工。该项目占地面积9.52亩,总建筑面积4418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562万元,主要建设保教楼、门房、消防水池等工程。

“这所幼儿园8月建成投入使用,可开设12个教学班,能容纳360名幼儿就读,可有效解决天仁家园、荣华锦苑、塞上江南、瀛海花园4个小区及周边适龄幼儿入园问题,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县城内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中宁县教体局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建中宁县第十一幼儿园、中宁县第十二小学,重建中宁县第一小学,扩建中宁县第五中学、中宁县第十小学、中宁县第六小学。目前,一小教学楼二层钢筋绑扎、综合楼二层混凝土浇筑已完成,计划8月底交付使用。十二小基础已开挖,实施教学楼、综合楼、运动场、绿化等工程,计划年底建成。扩建的3所学校按照进度4月上旬完成招标,开工建设。中宁一小、中宁十二小等5个义务教育阶段项目建成后,增加县城学位3230个,保障学生就近入学需求,有效化解县城学校“大班额”“大校额”等问题,改善县城学校的办学环境。

中宁县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计划投资5.7亿元,主要对全县12个乡镇运用“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热泵热风机等技术进行改造,改造面积369万平方米;2023年农村公厕建设项目新建农村公共厕所35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对7个乡镇的沟道和水系进行清淤疏浚、河道清障、岸坡整治、水系连通、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等。

一个个民生项目正加足马力、火力全开地建设,兑现民生承诺。(记者 杨志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