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视频】宁夏银川:用指尖传递温暖 麻绳“编”出好光景

2023年02月09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9日电(周航)近日,“宁夏麻编非遗工坊”入选2022年国家级“非遗工坊典型案例”。麻编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麻编原材料是麻,其茎皮韧如筋,沤后可织布。宁夏麻植物资源丰富,麻编织技艺在民间广泛流传,其加工漂洗后通过编、结、搓拧、缠、钩、缝等几十道工序精工制作成各种生活实用品和工艺品。

宁夏麻编非遗工坊团队,进驻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等移民村,在工坊前端粗加工的基础上,另外组建残疾人和社区下岗女工为主要成员的后期精细化合成团队,完成麻编产品的定形、质检、装包、贴标等工作。非遗工坊工作时间灵活,满足了当地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就近就业的愿望,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稳定就业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1.2万元,村民实现了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双丰收。

(责编:周航、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