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2023宁夏蓝皮书系列丛书发布

2023年01月09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9日电 (穆国虎)1月9日上午,2023宁夏蓝皮书系列丛书正式发布。该系列丛书对2022年宁夏各行业、各地区发展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科学预测和总体展望。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穆国虎摄

2023宁夏蓝皮书”系列丛书分为《宁夏经济发展报告(2023)》《宁夏社会发展报告(2023)》《宁夏文化发展报告(2023)》《宁夏法治发展报告(2023)》《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报告(2023)》5册,由宁夏社会科学院组织科研人员及各行业专家学者编写而成。其中《宁夏法治发展报告(2023)》首次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和宁夏社会科学院共同组织编写。

2023宁夏蓝皮书系列丛书。人民网 穆国虎摄

宁夏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马文锋介绍,本次系列丛书中《宁夏经济发展报告(2023)》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宁夏社会发展报告(2023)》在关注教育、卫健、社保、就业等热点研究领域的同时,开拓了宁夏应对人口老龄化、育龄人口生育意愿、人力资本与共同富裕关系、粮食安全现状及其对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现状等研究新领域;《宁夏文化发展报告(2023)》展现了宁夏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的生动实践和理论总结,梳理了宁夏文化发展方向,展望了文化发展前景;《宁夏法治发展报告(2023)》展示了2022年平安宁夏建设以及宁夏立法、审判、检察、法治政府建设、司法行政、公安、法学研究与法学教育、律师业发展现状,对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法治宁夏建设以及党内法规体系等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现实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报告(2023)》则聚焦宁夏生态环境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多视角深入系统分析和研究,提出了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