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年轻列车长的愿望:值乘任务结束回家探望爸妈

李甜甜
2023年02月02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凌晨4点的银川还是一片宁静,当大家还沉浸在满载年味的梦乡里时,黄晶晶屋里的灯已经亮了起来。她早早起床梳妆打扮,检查完对讲机、记录仪等通讯设备,装好值乘期间所需的随身用品,提前二十分钟出门,为班组小伙伴买好早饭。

黄晶晶帮助旅客寻找行李架位置。谷天朔摄。

“一会接车后,一定要仔细检查车厢,今天客流很大,旅客需要使用的设施设备一丁点问题都不能有……”6时许,黄晶晶布置完重点工作、确认列车停靠站台后,带领班组值乘人员来到银川开往青岛的G2261次列车停靠的站台准备接车,随着列车缓缓进站,黄晶晶再次踏上了征途。

5年前,20岁的黄晶晶从大学毕业后来到宁夏银川,成为银川客运段的一名乘务员,现如今,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这位女孩已成长为一名高铁列车长。“两天的工作需要跑10个车次,途径52个站,要从早上5点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黄晶晶坦言,整整一天工作下来,身体确实很累,但是看到旅客们都能平平安安的出行,就觉得值!

“面对站台浪潮般的人流、车厢里满满的旅客,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十分渺小,每次当班,到站宣传、禁烟宣传、配合车长查找危险品、服务商务旅客……一天工作下来脚肿的不敢走路。”黄晶晶回忆第一次参加春运服务时说。

2023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半个月前黄晶晶就开始精心准备,大到列车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小到清洁袋的放置都仔细检查,反复记录分析客流变化和沿线地区天气预警,牢牢记住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春节期间,黄晶晶还精心准备了新春贺卡、小兔挂件等新年小礼物,在旅途中及时为老年旅客发放“爱心服务卡”,小小的贴纸上写满了中转换乘车次、线路信息、购票流程、到站时间……

黄晶晶查看列车准备情况。谷天朔摄

“G2261次司机,G2261次列车请关门。”今年的春运客流量很大,列车始发基本定员,看似平常的联控用语,其实是确保运输平稳有序的重要一环。随着车门关闭,列车缓缓启动,黄晶晶也开始忙碌起来,她不停地穿梭在车厢里,开水不要接太满、小心烫伤,小朋友和老人要照顾好,请带好口罩、注意防护,行李一定要摆放牢固,一会帮您补票……一句句高铁春运“热词”一天下来,要说千百次。

“越是节假日,我们的工作越要做的细致温馨,多一句提醒,多一份关心,就能让旅客在枯燥的旅途中更加安全、舒适。”黄晶晶说。

黄晶晶帮助旅客解决乘车问题。谷天朔摄

“黄车,4号车厢一名儿童需要帮助!”对讲机里传来乘务员的呼叫,黄晶晶听见后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个小女孩独自一人在哭泣,由于大人告诉孩子,遇到困难要找列车长,拒绝交流的小女孩让第一次经历春运的男乘务员手足无措。原来,6岁的小优优和爸爸在庆阳老家过完年后,乘车返回西安,上车后优优趁爸爸不注意,独自去上卫生间后,找不到自己的座位,着急的哭了。

“姐姐在,不要怕,乖啊!”黄晶晶一边安慰优优,一边寻找孩子的父亲,最后通过列车广播,在6号车厢找到了优优的爸爸。

黄晶晶是西安人,她值乘的G2261次列车每次都会经过西安,“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很有意义,而且每次值乘我都会有一次离家最近的机会,我早就计划好了,这趟值乘任务结束,我就回家探望爸妈。”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