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惠农精准治欠让农民工安“薪”回家

2022年12月29日08:2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拿到了工资,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近日,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的帮助下,米某某等20名农民工拿到26万元被拖欠的工资,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今年11月底,米某某等4名农民工代表前往惠农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投诉称,宁夏某煤化工厂房维修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经执法人员调查核实,该项目系某化工厂企业自建项目,施工总包单位为宁夏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由于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建设单位工程款拨付不及时,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在执法人员多次沟通协调下,最终项目施工总包单位一次性全额支付了20名农民工被拖欠的26万元工资。

今年以来,惠农区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分管领导定期接访、部门联动联合执法等措施,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兜牢民生底线。截至目前,共为800余人追回劳动报酬1200余万元;人社、住建、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办案8次,重点化解5起较大欠薪案件。

王某某等农民工在位于惠农区的宁夏某药业有限公司自建项目务工,施工总包单位为宁夏某建筑有限公司。因保障农民工工资制度落实不到位、工程量核算纠纷等原因,289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244.7万元。接到投诉后,惠农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多次前往该项目施工现场,组织施工总包、劳务分包及各班组负责人核对人工工资,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该项目施工总包单位分两次将所拖欠的工资全部结清。

惠农区前移服务关口,聚焦工业园区劳动纠纷频发问题,在石嘴山经开区建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站,充分发挥园区化解欠薪“第一道”关口作用,从源头遏制欠薪案件发生,全力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