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灵武市奶牛快速繁育技术再获重大突破

2023年01月30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首头小牛犊体高78厘米,体重57公斤,健康状况良好。目前基地已陆续出生了3头克隆牛。”1月29日,在灵武养殖基地进行奶牛养殖技术研发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王炳科告诉记者。

3只克隆牛均在春节前出生。这是在灵武市奶牛体外生产胚胎批量繁育技术应用取得成功之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在良种奶牛繁育技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国内首次采用克隆技术对现存群体中百吨优良个体进行种质复原保存,开启了体细胞克隆技术在良种奶牛培育中担当核心和关键角色的新纪元,为破解我国奶牛良种繁育“卡脖子”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灵武市实施种子工程攻坚行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合作开展了奶牛良种快速繁育技术研发实践。在灵武养殖基地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和奶牛健康养殖试验示范基地,先后有30多名师生围绕制约我国奶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瓶颈,在实践中破解理论和技术难题、培养和打造高端人才团队,为快速提高良种奶牛的覆盖率和种源自控能力贡献力量。

此次体细胞克隆项目将原本个体分散存在于不同养殖场、超过4胎、年产奶量在18吨以上、终生产奶量大于100吨的超级奶牛,通过采集耳缘组织,培养皮肤成纤维细胞等技术进行胚胎移植,让其成为百吨明星牛群体的核心成员。

“首批体细胞克隆胚胎项目共移植了120头,成功实现完整复制,克隆牛临床检查健康,体形花色与体细胞供体奶牛完全一致。克隆胚初检妊娠率达42%,200天以上在孕率达17.5%,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靳亚平介绍,这是继我国成功实施奶牛克隆后,该技术在新应用领域重放异彩,通过汇集分散在各地的超级奶牛遗传资源,形成超高产奶牛育种群体,将实现国内适应性和抗逆性良好的超级奶牛重生和扩群,为选育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良种母牛和后备种公牛提供了优质资源。(记者 张晓慧)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