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农垦乳业的“牛”技术

2022年12月08日09: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生鲜乳脂肪、蛋白质、体细胞等关键质量指标高于欧盟标准;

是伊利、蒙牛高端奶的主要供应商;

“优质高产奶牛选育技术示范与应用”等项目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记者走进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发现这里的奶牛养殖技术的确很“牛”。

“宁夏气候干燥、日光充足、资源丰富,奶牛养殖条件得天独厚,处于北纬38度‘世界黄金奶源带’。”宁夏农垦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亮介绍,有这么好的条件,必须想方设法产出优质高端奶。

宁夏农垦于1962年开始发展奶牛养殖,经过60年的探索发展和几代农垦人的不懈努力,建成集技术研发、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生产、粪污综合利用、农光互补新能源等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奶牛养殖规模、生产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是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该公司全力提升生产水平,以科技创新赋能,持续探索奶牛养殖的技能与本领,奶牛养殖的“功力”深厚。

“智慧化”养殖是该公司“牛”技术的一大亮点。

在智慧牧场里,牛舍环境监测系统、牛脸识别系统、生理指标检测系统、犊牛自动精准饲喂系统、智慧牧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一应俱全,奶牛的生理参数和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通过智慧化养殖系统,每头牛每天的采食量、环境指标、健康指数等数据即时采集、实时更新、随时可查。

“制定了覆盖生产经营各环节、全过程的管理和技术标准规范,为同行业标准化生产管理提供了农垦模式。”陈宏亮介绍,公司建设了精准营养、良种繁育、疾病防控、智慧牧场、绿色循环、设备保障六个技术创新中心,制定了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各环节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和管理体系,“优质高产奶牛选育技术示范与应用”等项目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混合日粮搅拌车”、“奶牛产奶量计量装置”和“压电式计步器”等4项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这样的智慧牧场,有新技术、新理念的支撑,该公司奶牛单产产量及品质位居同行业前列:成年母牛年产奶量近50万吨。

目前,宁夏农垦乳业有限公司有规模化智慧牧场18个,奶牛存栏12万头,养殖规模单企西北地区第一、全国农垦第一、全国牧业集团前七。种优质草、养品质牛、产高端奶,草奶肉肥一体化发展,宁夏农垦乳业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持续创新进步。

“围绕自治区奶产业发展规划,实施‘11311’行动计划,到2026年末,新增投资100亿元,种植优质饲草100万亩,奶牛存栏30万头,产值100亿元,利润10亿元。”该公司总经理陈宏亮介绍,并将计划启动巴氏低温奶加工项目,同时将自主研发的智慧牧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设施设备软件进行批量化生产、市场化推广,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