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不到宁夏不知道|生产“高端奶”的天然牧场

记者 张文
2023年01月26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今天你喝牛奶了吗?来看看你手中的牛奶是不是来自宁夏这个业界公认的“高端奶之乡”呢?

不来宁夏不知道,宁夏,地处北纬38度上下,光热水土组合优势明显,是生产高端奶的“天然牧场”。优越的资源禀赋加上科技的助推,让诞生在塞上江南的牛奶,跻身世界乳业品质“第一方阵”。

优质奶牛养殖。宁夏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供图

以种为“芯”打造高端奶源基地

打造高端奶源基地,离不开高端优质奶牛的育种、繁育。

位于宁夏灵武市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的牛舍内,专家团队和工作人员共同见证了宁夏首例活体采卵-体外胚胎(OPU-IVP)奶牛的诞生。小牛犊出生半小时后顺利完成首次进食,一个小时后能够自主站立,经过初步观察测量,符合新生牛犊各项标准,自此良种奶牛终于装上了“中国芯”。

从点到面,育种稳步前行。

此次体外胚胎生产的成功,构建了不影响养殖场正常繁育计划条件下的OPU-IVP-ET和克隆胚胎移植技术新体系,应用该技术每次可采集卵母细胞20-30枚左右,最高回收卵母细胞38枚,每次采卵可获得5-9枚左右可移植胚胎,移植成功率稳定在50%左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截至目前,首批体外胚胎生产移植良种奶牛已出生36头,新生牛体格正常、临床检查健康,预计可生产新生牛300头。

深化牛奶全产业链“合作共赢”

随着伊利、蒙牛乳业等龙头企业陆续扎根宁夏,有效带动了宁夏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流通等相关产业发展,尤其近两年宁夏注重“接二连三”促进产业链延伸发展业已形成打造高端奶源之乡的新格局。

走进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从液态奶预处理、灌装、包装到仓储,每一个环节都有先进的数字化奶牛管理设备贡献与支撑。这样高效的生产,却在车间很少看到操作工人的身影。那么,操作工人集中到哪里了?“操作工人集中在中央控制室,通过信息化系统对生产环节进行操控,体现出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现代化企业的自动化水平。”据工作人员介绍。

2022年“伊利”在吴忠市利通区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单体加工工厂,“蒙牛”4500吨高端乳制品加工项目落户灵武市并将于2023年投产,宁夏将拥有全球两个最大的乳制品单体加工场。

规模化奶牛场。宁夏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供图

信息化助力奶产业更“高端”

在位于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的宁夏昊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内,每头牛的耳朵上都有一个黄色的小标识。

“这电子耳标是奶牛各自的专属电子档案,上面记录着其健康、成长、运动、产奶、产犊等情况。每头牛的基础数据统计分析第一时间由耳标传输到后台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计算机管理让每头牛所有的数据都明明白白。”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智能监测站系统可实现对奶牛体况的自动化,智能化评分,通过机器视觉技术采集图像与牛体关键部位的专家评估数据库为基础,结合AI深度学习算法,形成了一套可为奶牛体况进行自动化评估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宁夏牛奶产业发展迅速,牧场集约化程度越来越高,伴随着养殖者对奶牛养殖理念以及管理技术的提升,智能化设备早已快速融入牧场实际生产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让原本繁重、粗放的奶牛饲养、生产变得更为简洁、轻松、高效。

奶牛养殖基地。宁夏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供图

不来宁夏不知道,在这里“奶源”被认定为最高等级A+级。来宁夏,喝上一杯地道的宁夏牛奶,迷上令人“陶醉”的宁夏味道。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