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交通运输部门全力除冰雪保畅通

2023年01月14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铲除高速公路口的积雪。宁夏交通运输厅供图

人民网银川1月14日电 (阎梦婕)1月13日,宁夏迎来了2023年首轮低温雨雪天气,因气温骤降、路面积雪结冰,给群众出行也带来较大影响。目前,宁夏春运已全面启动,宁夏交通运输厅以雪为令,闻雪而动,迅速启动春运保畅方案和极端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清拖事故车辆。宁夏交通运输厅供图

因受降雪天气影响,宁夏境内多个高速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宁夏交通运输部门也在第一时间通过高德地图、交通广播电台、宁夏交通微博、宁夏高速小程序等及时发布路况信息。高速公路管养部门以青银高速、银昆高速机场段、银川绕城高速、定武高速、京藏高速、青兰高速、福银高速等重点路段作为保畅重点,以隧道出入口、桥梁连接段、匝道作为防滑重点,开展除雪作业。据悉,春运期间,宁夏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储备融雪剂2800余吨、防滑砂3500余吨,投入各类除雪设备97台、各类巡查巡检车辆96辆及其他各类除雪工具,预备保畅人员800余名。同时,布设清障救援点位27处、配备清障救援车辆77台、清障救援人员233人,确保快速响应、随时调度,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畅通、高效、和谐的高速公路出行服务。

在国省干线,宁夏公路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防滑保畅应急预案,科学调配保畅物资、机械和人员,及时出动清雪车,撒布融雪盐、防滑砂,全力保障车辆安全通行。实行错时巡查,提高巡查频率,加强对辖养路段管控。采取机械巡回作业为主,人工扫雪为辅的方式不间断除雪,重点对平交道口、长大陡坡、急转弯道、桥梁窄路和背阴路面等易积雪积冰路段加强除雪作业,疏堵保畅。与此同时,对全区普通国省干线桥梁、隧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线形复杂路段、自然灾害和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等薄弱环节和关键路段进行拉网式排查,配合交管和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做好通行管控、车辆分流引导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春运工作的不利影响。截至目前,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共储备融雪剂3000余吨、防滑砂4000余m³,投入各类除雪设备104台。

搬运融雪剂。宁夏交通运输厅供图

此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加大对低温雨雪区域桥涵、急弯陡坡、匝道口等易积雪结冰、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提高路面见勤率。与交警、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发挥联勤联动工作合力,对发现的事故、拥堵、突发事件等积极配合交管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重点保障春运、重要物资转运和生活物资等运输安全,同时加大疏导力度,提醒过往车辆降低车速,小心驾驶。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63人次、执法车辆61辆次;巡逻排查隐患共13处、治理13处;应急处置事故9起;协助交警疏导21次,便民服务25次。

据宁夏气象台预报,1月13日出现的降雪,白天主要集中在贺兰山沿山以及银川、固原、吴忠、中卫市大部或部分地区,夜间将主要集中在贺兰山沿山以及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和固原市。1月14日,固原市预计将继续出现小到中雪,吴忠和中卫两市南部则有微到小雪。

下一步,宁夏交通运输厅将持续与公安、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处置道路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出行途中如遇困难,请及时拨打12328交通运输监督服务电话。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