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盐池县组建百支小分队 化解群众“燃眉之急”

2022年12月30日11:4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30日电 (阎梦婕)“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个人,老伴昨天开始发烧,我们村离城里药店太远,我又不会网上买药,多亏了网格干部小王给我们及时送来退烧药。”家住盐池县南环新村的82岁老人龚姥姥说。

近日,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群众购药、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盐池县组织开展“千名网格长、贴心送服务”专项行动,在全县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式组建暖心服务小分队1292支,发动1400余名基础网格员加入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暖心”行动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盐池县依托“乡镇党委—行政村党支部—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组织体系,以基层网格为基本单元,组建由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网格员、村医、民警、志愿者等组成的农村小分队,队长由村干部或网格员担任;依托“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以居民小区、片区(平房区)、楼栋等“微网格”为基本单元,组建由社区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社区网格员、民警、医务人员、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离退休老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社区小分队,队长由共建单位机关干部、街道干部或网格员担任,保证每支队伍5-10人。

此外,盐池县充分发挥网格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优势,组织暖心服务小分队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居民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排摸掌握群众需求,重点关注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的生活和医疗需求,建立重点服务对象台账,明确联系服务人员,发放紧急服务联系卡,及时处理突发状况、提供紧急救助。暖心服务小分队重点关注老弱病残、低收入人群等特殊群体,每天开展探视探望,主动为其提供急需生活物资代购、急切事项代办、照料关心、心理疏导等服务。对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突发疾病以及需要定期血透、放化疗等重病患者,帮助送往医院就医。积极对接医疗机构,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健康咨询、病情预诊、用药指导等。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