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至兰州高铁今日开通运营

2022年12月2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在银兰高铁上行驶的动车。银川客运段供图
在银兰高铁上行驶的动车。银川客运段供图

人民网银川12月29日电(梁宏鑫) 今天上午9时20分,D8937次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从银川火车站缓缓启动、驶往兰州西站,这标志着银川至兰州高铁(以下简称银兰高铁)中卫至兰州段建成开通。至此,银兰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银川至兰州最快2小时56分可达。

银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431公里,分两段建设,其中银川至中卫段2019年12月29日已开通运营。此次开通运营的中卫至兰州段起自中卫南站,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甘肃省白银市、兰州市,接入兰新高铁兰州西站,线路全长21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中卫南、北滩、平川西、靖远北、白银南、秦王川、兰州西7座车站。它的全线贯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甘肃、宁夏等我国西部地区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银兰高铁中卫至兰州段线路多处于湿陷性黄土地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自2017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组织各参建单位安全高效、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有效化解多种地质风险,攻克围岩遇水软化这一世界性铁路建设难题,为全线建成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银川至兰州旅客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5对,其中,兰州至银川4对,兰州至中卫1对,兰州至银川、中卫最快分别2小时56分、1小时42分可达,较开通前分别压缩5小时26分、4小时04分。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