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协鑫颗粒硅N型单晶示范项目开炉运营

2022年12月09日09:1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历经100余天工期,宁夏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5GW颗粒硅N型单晶示范项目首炉于日前正式开炉运营。

新建的单晶厂房内,一排排崭新单晶炉整齐排列——这是行业内最先进的单晶炉。随着点火按钮被按下,第一炉颗粒硅便在高温淬炼下浴火重生,逐渐结晶成为单晶棒。

“‘颗粒硅’作为‘降碳神器’,对于促进光伏产业原材料生产端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效学介绍,该项目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以AI、MES等信息系统技术为核心支撑,着力打造FBR颗粒硅单晶制造示范基地,助力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困难挑战,中卫市委、市政府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把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保民生、促增长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实施510个项目,加快推进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实现了新突破。协鑫5GW颗粒硅N型单晶示范项目正是中卫速度的缩影。

据了解,宁夏协鑫光伏5GW颗粒硅N型单晶示范是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优势产业中重点发展的业态。“项目于6月22日完成备案,26个工作日便完成前期手续办理,4个月建成投运,创造了园区乃至中卫市审批服务和开工投产的新纪录。”中卫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计划今年年底投产,明年3月达产。自7月18日开工以来,项目建设期间,中卫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多次现场调研进展,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实际困难。面对疫情期间工人短缺、施工物资到位困难等问题,施工方和参建单位迎难而上,不停工、不断档,抢抓时间窗口,向目标冲刺。

从开工奠基到土建作业,从单晶炉基础承台提前完成到钢结构主构件吊装提前完成。11月17日,第一台单晶炉安装完毕,紧接着110KV变电站基础建筑完成;11月22日,单晶炉正式通电;25日首台单晶炉正式开炉运营。短短100多天,跑出了“协鑫速度”,打造了质量示范工程。

“地方党委、政府全程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难题,确保了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周效学介绍,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新增产值超过4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400多个。“首炉运营只是个开始,接下来公司将在抓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抢抓生产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全面运营,为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协鑫力量。”

“项目的建成运营,将对协鑫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中卫工业加快结构调整、增创产业发展优势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中卫市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房名名)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