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东基地马莲台电厂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

2022年06月30日09: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继任家庄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行,在历经40天的合力冲刺后,马莲台电厂铁路专用线于昨日正式开通运营。”6月29日,宁夏西部创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马莲台电厂铁路专用线整修正线线路全长4.2435公里,站线全长2.455公里,与我区宁东铁路古范线相连接。据悉,这是今年西部创业公司承建开通的又一条铁路专用线。

  马莲台电厂铁路专用线路基、桥涵、轨道工程于2007年完工,但历时15年一直未能开通运营,电厂每年所用燃煤全部通过公路运输完成,尾气扬尘污染等问题突出,不仅给宁东基地生态保护和交通运输带来巨大压力,还造成国有资产长期闲置,且在极端天气和疫情等特殊时段,能源供应无法得到保障。为保物流畅通、保经济循环、促“公转铁”政策落地,西部创业主动上门与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沟通协调,切实加强现场实地踏勘,精准测算线路开通整修费用,同时结合区内外煤炭供应形势,为客户量身打造“服务方案”,探索创新投资运行模式,最大限度提高专用线投入产出比。

  项目于2022年5月动工,各施工单位积极谋划,抢抓工程进度。同时,工务人员针对卸煤坑螺栓设备横向阻力不足等问题,创造性采取胶粘工艺进行垫板改造,增加了横向阻力,确保过车安全。

  历时40天开通运营后,该项目的投建不仅节省投资近4000万元,在保障电厂用煤需求、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扩大了电厂煤炭采购半径,增加了煤炭供应客户群,降低了电厂煤炭采购成本和物流运输成本,相对于公路运输,其“低成本、高运力”优势更为凸显。(记者 李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