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西高铁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2022年12月28日08: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22年12月26日,是银西高铁开通运营2周年的日子。

2年来,银西高铁累计发送旅客661.5万人次,不仅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而且带动沿线陕甘宁地区旅游商贸、房地产、文化教育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实现客流增长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动能凸显。

银西高铁开通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强与航空、公路运输企业合作,与宁夏天豹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善了“公铁互转”相关配套服务及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置方案,解决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与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宁来宁往·空铁联运”运输产品,实现了空铁线上一键联订、一次支付;与地方政府、周边企业联系合作,先后开行了“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环县羊羔肉”2趟冠名高铁列车。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高铁沿线多家厂矿、企业员工有乘坐高铁的意愿,希望能有一辆适合企业员工的‘高铁通勤车’。”银川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该站通过适时加开动车组列车、增加停站点、调整列车运行时刻等方式,为企业员工开行“高铁通勤车”。2年间,银川火车站相继推出银西高铁计次票、“铁路畅行码”服务等,满足宁夏银川、甘肃庆阳、陕西西安等地商务差旅或通勤旅客出行需求;优化旅客进出站线路,对甜水堡、曲子等站施行“售服合一”“验检合一”“进出合一”“双控合一”,进一步推动铁路在途服务转型升级;继续深化“向阳花”服务品牌,通过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举措,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截至2022年12月24日,银西高铁共发送旅客661.5万人次,单日开行动车组从最初的16对增加至高峰期的46对,同步增加了北京西、上海虹桥、杭州东、广州南、郑州东方向的长途动车,极大缩短了与北上广之间的时间距离,打通了西北地区与华东、华南、华北地区之间的快速经济通道。

人便其行,物畅其流。银西高铁开通后,宁夏的羊肉、枸杞、黄花菜,甘肃庆阳的樱桃等农产品通过高铁运往全国,自银西高铁开办快运业务以来,已运输快件10.63万件、1216吨。随着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完善,高铁运输日渐恢复正常,日前,银川火车站抢抓年底羊肉销售旺季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发快运产品、运力挖潜,日均发送快件900余件。

“今后,我们将继续挖掘高铁运能、改进服务举措,推动服务质量与运输效能双升级,更好地助力银西高铁沿线经济发展,提升沿线百姓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银川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 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