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惠农区:激活社区治理“红色细胞”

2022年12月01日08:0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工人在维修水韵名都小区27号楼1单元的暖气主管道。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近日,石嘴山市惠农区园艺镇水韵名都小区27号楼1单元的暖气主管道漏水,让住户犯了愁,“没有办法供暖,有的住户家里被淹了,这事到底是物业管还是社区管?”

“通知住户和物业,咱们坐下来一起商量对策。”水韵名都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倩知道这件事后,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共同协商。

大家围坐在一起讨论,最终敲定了维修方案,所有住户共同摊钱,由物业推荐维修队修理,至此,暖气主管道漏水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天气越来越冷,供暖的问题是大事,我们在中间调解,让大家把话说开,既让住户心里没有了怨气,也能尽快解决问题,一举两得。”张倩说。

为有效解决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水韵名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搭建基层红色平台,把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同时,通过“红色物业”联席会,居民与社区、物业相互沟通建立平台,解决了居民难点疑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

今年以来,惠农区发挥社区党组织牵头、协调各方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把方向、作决策、统资源、强服务的能力,使党建工作与社区工作深度融合。通过走访,听取居民对社区管理的意见建议,发动居民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为开展协商自治奠定基础。探索“党建+网格+物业”模式,将党员和物业服务人员划分到各个网格,及时收集群众诉求,迅速精准予以解决。加强与物业公司之间的联系沟通,建立社区“两委”与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之间的议事协调机制,邀请物业公司参加居民自治协商活动,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工作。

此外,惠农区把社区工作与实际相结合,在社区治理过程中,联合共建单位共学习、共研讨、共商议、共实践,在文明创建、民生保障等工作中激励党员作表率,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能力。(见习记者 徐 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