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多管齐下让社区有力量有精力干事

2022年10月12日08:5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验码、登记、维护秩序,哪儿需要,我就去哪儿。”10月6日,银川市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包红梅下沉社区做志愿服务,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忙碌。曾是银川市金凤区金宇名庭社区党委书记的包红梅,有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深谙如何与居民打交道,这使她的志愿服务工作干得得心应手。

从2011年起,宁夏每两年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定向考录街道公务员,目前已累计录用44名。2019年底,包红梅就是通过定向考录进入了公务员队伍。“组织着力拓宽社区工作者成长通道,让许多年轻人看到了社区工作的价值,愿意到这个岗位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包红梅说。

近年来,宁夏多措并举做优社区,政策向基层倾斜,钱往基层投,筑牢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强骨干队伍,让社区有力量干事。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全区增设81个社区,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同时,把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工作热情高的人员选进社区“两委”班子,社区“两委”成员职数增幅达34%。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对获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每月增资200元至500元。“2018年,我考取了社会工作师证书,每个月工资涨了300元。”银川市金凤区宝湖社区工作人员孙艳芳说。

为激励社区工作人员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宁夏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行3岗18级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改革。宝湖社区党委书记李红彩介绍,社区的星级党组织等级、工龄、学历等都纳入考核内容,激励奖惩、评价机制越来越完善,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很高。2021年9月调资后,社区“两委”成员月薪较上年平均增加1500元左右。

宁夏还持续推动松绑减负,让社区有精力干事。针对长期以来社区权责不清、负担沉重、“奇葩证明”多等问题,宁夏制定《社区管理和服务职责事项指导清单》,进一步厘清街道与社区、社区与社会组织和物业服务企业等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行动。经过整治,社区平均清理证明事项约30类,减少各类挂牌10至15个、上墙制度8至10项,有效解决了“牌匾满门、制度满墙”的突出问题。 (记者 智慧)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