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云天中卫:“大数据”带来大收获

2022年05月19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9日电 (刘峰、阎梦婕)5月的中卫,塔吊林立、机声隆隆,一个个项目从图纸中走出来,充满着生机。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中卫西部云基地,项目建设更是如火如荼。

走进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一排排机柜排列有序。运维人员正在开展巡检工作,确保机房里的一个个“数据大脑”运行正常。

“遨游云端”的网友们可能想不到,大家每日高频率使用的各种APP上,视频、图片、点赞等各类数据,就储存在中卫西部云基地里大大小小的数据中心里。

“东数西移”“东数西算”,这些海量的数据到底是怎样跨越山河,搬家到中卫的呢?

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殷晓辉表示,北上广的一些企业会在中卫租用机柜,海量数据通过遍布全国的高速、低时延的网络系统传输过来,通过服务器的算力资源进行计算存储处理后反馈回去。

“东数西算”“东数西移”是一个适应国家、适应全球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战略。近年来,作为云计算“后厂”的中卫,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东数西算”战略工程,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高质量建成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PUE值越小,说明电能使用率越高。而落户中卫的数据中心采用新一代全自然风冷技术,PUE值低至1.1,被评为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I类地区,被确定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西部第一,质量分指数全国第二。

“我们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项目占地194亩,计划分四期工程区建设,建成以后,整个园区的机架托管能力,将达到18000架。”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项目经理郜平说,目前公司建成的超过3000个机架已基本销售完毕,二期、三期项目将于今明两年陆续投产。

近年来,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率先落户中卫,美利云、四大运营商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相继落地;国家电子政务云、超算云及文旅部等10部委大数据业务陆续运营;腾讯、阿里、百度等20多家企业CDN业务开通;奇虎360、亚信、美团等200余家企业落户。中卫已成功举办四届云天大会。倪光南、李德仁、沈昌祥等多名院士发表演讲,点赞中卫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卫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达65万台,上架率85%,是全国服务器装机能力最强城市。中卫也已向4000多家企业提供云服务,2021年度产业增加值增长22.3%。

如今,“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个家喻户晓的热词,正在悄然改变着中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