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金融动态

宁夏深耕督察“责任田” 当好退税“护航员”

2022年09月16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16日电 (刘峰、阎梦婕)“税务部门在办理留抵退税案件中,主动为我们讲好‘理’,算好‘账’,既有温度,又有力度,让企业在享受国家税收红利的同时,规避了税收违法风险。”在督察督审工作中,宁夏区税务局落细落准留抵退税政策广受纳税人好评。

自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以来,宁夏区税务局坚持“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总方略,实施“六结合式”督察,增强资源整合、政策落实、督察震慑“三效应”,全力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

宁夏区税务局聚合督审、风控、纪检、稽查监督力量,构建“立项—交办—承办—督促—反馈—审核—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提请自治区政府督查室牵头,组建发改、税务、财政、工信督查组,对全区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巡、定期督、随机查。并对平均进度慢、序时进度慢和风险问题多的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约谈、重点提醒。紧盯月中、月末等关键时点,对留抵退税规模大、难度大、占比大,以及风险纳税人处置不及时、无意愿退税纳税人占比高的单位进行督导,发现并解决问题。

宁夏区税务局以信息化支撑督察远程化,在总局14项风险指标基础上,自主扩充12个监控指标。以实地走访、明察暗访与电话抽访、视频监控等方式实地督察,电话抽访基层业务部门及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并解答政策疑难。并用好任务清单、风险清单和问题清单分类建账、细化分账、合力销账,督导各级局做好统筹调度、风险应对、核算分析等工作。围绕留抵退税审核、核准、退库、风险管理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研究提出24条具体措施,降低基层税务人员政策落实中的执法风险。

此外,结合实地督察中发现的风险案例编发风险提示信息,有力推动了留抵退税政策落实风险事项前防范。对留抵退税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追责,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和执纪监督规定。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