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税务:“一把手走流程”走“心”也走“实”

2022年05月19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留抵退税款平均几天能够到账?”

“留抵退税风险防范的岗位如何设置?”

“风险防范的责任怎么落实?”

日前,宁夏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宁夏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群分别以纳税人的身份和税务工作人员的身份,边体验边发问,详细了解留抵退税纳税人端和税务人端流程。

据介绍,“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是税务总局不断推进各级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提升服务大局水平,进一步提高税务部门税收工作质效的重要举措。

宁夏区税务局制定《全区税务系统“一把手走流程”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完善“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机制,推进全区税务系统税收工作提档升级。

聚焦业务工作流程 找“难点”治“痛点”

“你好,我第一次申请留抵退税,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应该如何操作,大概要多久时间?”近日,永宁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文荣来到办税服务厅,以纳税人身份连续向前台导税人员发问。

现场,刘文荣采取亲身办的形式,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排队办理到事项办结,全程体验办税缴费、退税减税流程,实地体验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感受,了解第一手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电子税务局申请留抵退税时,企业退税类型和国民经济行业系统自动勾选提示为灰色字体,容易被忽视,自己勾选容易出错。国民经济行业模块子类过小,对年龄大一些的会计不友好,建议最好能增加搜索功能。”不一会儿,刘文荣就记录了两条自己发现的问题。

刘文荣介绍,通过“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有助于及时精准发现当前各方面存在的短板,为破解办税“堵痛难”问题提供了最直观的体验依据和实践参考。

吴忠市红寺堡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峰在以纳税人身份沉浸式体验时发现,个别办理跨区域经营预缴税款的纳税人无法判断是否为小型微利企业,导致无法及时正确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安峰随即召开现场座谈会,大家随即开展讨论,为此,红寺堡区税务局制定了政策出台与政策辅导同步、政策落实与跟踪问效同步、简化服务与风险防控同步的“三同步”工作法,确保政策宣讲到位、纳税服务到位、企业享受到位、风险防控到位。

聚焦行政运转机制 疏“堵点”防“风险”

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一把手”以税务工作人员的身份,围绕税费政策落实风险识别分析应对工作流程等各方面工作流程,深入了解业务工作流程和行政运转机制中的风险,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这个企业申报的信息为什么和系统信息不符呢,企业申报划型为什么与实际也不符?”在受理网厅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的过程中,沙坡头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明亮发现了这些易被忽略却容易形成留抵退税风险隐患的问题。

带着疑问,他立即与纳税人取得联系,核实申报信息,了解不符合产生的原因,并派业务股室人员到企业进一步核实排除退税风险隐患。

“通过走流程,我真切地体会到了税务总局安排‘一把手走流程’的良苦用心。这是推动‘一把手’接地气、查实情、促工作切实有用的好办法。”肖明亮谈到自己走流程的体验时仍十分感慨。

为进一步解决好在走流程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肖明亮立即组织退税减税办公室,全面梳理剖析研究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研究制定了《退税减税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安排局领导分组带队对所有已退税企业进行实地审核,坚决打击骗取退税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犯罪行为。

而银川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熙采取驻点办公的方式,利用3天时间,从选案、稽查、审理、执行等全环节全流程体验。

张熙发现,稽查部门存在检查执行一体、审理效率不高、风险排查信息化程度较低的问题,现场随即召开座谈,现场研究加以解决。

“通过走流程,我真真实实的了解了基层的情况,看到了短板弱项,听到了干部心声,为党委谋划工作提供了参考。”张熙表示。

建立常态化体验机制 保“长效”促“落实”

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将“一把手走流程”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加以推进。

固原市税务局建立了“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档案,设立“一把手走流程”工作记录单、发现问题台账及解决措施清单,按照“谁办理,谁发现、谁负责,谁整改”的原则,实行全流程管理。

“我们还责成纪检、督审等部门组成活动督导组,以实地督导、电话回访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走出工作实效、走出优质服务、走出良好形象。”固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轶伟表示。

在以窗口人员身份“沉浸式”体验办税过程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司平在了解到因银行账号采集难度大造成跨区域办理涉税事项企业退还“六税两费”困难的情况后,现场组织会商,研究解决。

“体验过才深切感受到‘一把手走流程’倾听纳税人声音,回应各方关切,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增添活力的重要意义”司平感慨道,“我们将进一步固化‘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常态化机制,当好纳税人的‘服务员’,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秦瑞杰、杨婷)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