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精准精细服务!宁夏石嘴山纾困帮扶中小微企业

2022年05月27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27日电 “减税降费降政策降低了我们企业的税费成本,‘真金白银’从账上落到口袋中,切实缓解了资金困难。”石嘴山市润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宁夏石嘴山市税务局将减税与退税并举、缓税与缓费同施,确保惠企利民政策稳准落地,降低中小微企业税费成本,增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

据介绍,石嘴山市税务系统上下联动,持续加强宣传力度、辅导力度、办理力度,组建业务骨干培训团队、创新线上培训方式,确保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知晓政策达100%。组建党员先锋队队、青年突击队队、老干部助力队,深入厂矿园区,聚焦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等市场主体,确保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热气水生产供应业等多个行业辅导率达100%。成立专班、设立工作组,提高全程序时效,确保时点内符合税费优惠政策条件的市场主体退税款到账率达100%。

税务人员在企业了解退税减税情况。马国柱摄

在纳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上,石嘴山市税务局开展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27条便民办税缴费新措施,形成“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同时,提升网办体验、精简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便利发票使用、提速退税办理,不断优化精细服务、精准监管执法,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税务“网格员”通过手把手、一对一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减、缓、退”政策辅导和办税服务,确保业务办理高效准确,现金及时到账。依托网络远程协助功能、税收数据分析功能,“点对点”答疑解惑,拓展“非接触办税”业务受理范围,确保办税及时性。截至5月初,石嘴山市为8512户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23126条,解决纳税人难题33件,辅导纳税人办理税收业务2056件,上门响应纳税人诉求21次。

大武口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进行自助办税操作。徐学惠摄

石嘴山市税务局推进部门联动、深化跨部门协作,联合工信局、工商联、审批局等部门,开展联合培训15场次,约600余户纳税人参加。联合公安局、市委统战、人社局,聚力税收共治,深入科创园辅导宣传、邀请石嘴山本地“网红”参与税收政策宣传。联合多家银行搭建“银税互动”平台,以纳税信用等级为抵押,2022年为129户纳税人实现纳税信用贷款8191.8万元。

此外,石嘴山市不断加强征纳互动,通过招募税收志愿者、税收产品体验师等活动,在全市招募税收志愿者181名,主要由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在校大学生、税务干部组成,参与个税APP推广、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税收助力新冠疫情抗击等活动中,贡献时长超10000小时。招募以各类企业的财务人员、法人以及个体工商户老板为主的税费产品服务体验师47人,通过互换角色体验办税流程、测试电子税务局、手机办税产品的适用度,根据纳税人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改进税收执法服务,最大程度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 (秦瑞杰、杨婷)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