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人民日报看宁夏

宁夏:精心育种育苗 种出优质药材

2022年09月15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每年的干旱时节,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的五百亩黄芪田喝不到一点雨水,但负责人杨全胜丝毫不急。“你问为啥?”他一指黄芪苗,“拔出来看看就知道了。”

拔出一株小苗,只见叶子丰润,根部细密绵长,上手一摸,还带着水气。这些水气,来自于根系旁汩汩涌水的滴灌管道。“别看土壤表层干旱,里面可一点儿不缺水。哪怕较长时间不下雨,也不影响收成。”杨全胜自信地说。

原州区位于六盘山脚下,海拔高、黄土层厚,为黄芪这样的喜凉作物育苗提供了良好条件。“育种育苗是中药材产业的第一环,黄芪苗娇嫩,对环境的要求很高。”杨全胜介绍,育苗基地从5月份开始下苗,仅过去3个多月,黄芪就长出了50厘米长的根系,“种苗长势好,不仅是因为黄芪苗喝水喝得饱,还因为喝得好。”

记者跟随育苗基地的工作人员走进控水车间,打开滴灌管道阀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水流带着磷酸钾等肥料进入15厘米深的土层之下,直入苗木根系。使用水溶性肥料的水肥一体化技术,节约肥料的同时又省了劳动力。“技术是核心,绿色是底色。水肥一体化可以精确配置需要的营养成分,保障作物不同生育期的养分需求。”

滴灌技术保证了品质,还提高了效益。原先一亩地育苗需要300立方米的水,如今只用220立方米,省下近30%的水费。近几年黄芪市场旺盛,育苗基地的优质苗种供不应求,一年光纯利便有400多万元。“如今,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群众致富的金‘药’匙。每年黄芪收割季,光我们镇就能带动村镇劳动力300多人,贡献劳务收入120万元。”原州区三营镇镇长马成龙说。

“只有育出好苗子,才能种出优质药材,卖上好价格。”固原市中药材产业协会秘书长王玉富站在黄芪田里,手拿一束长势最好的“一等苗”向记者介绍,“黄芪中药材是宁夏六盘山区栽培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且普及的中药材。今后,进一步培育高品质的种苗,正需要滴灌这样的新技术。”

“宁夏药材千斤挑,固原独挑六百斤。”今年5月,固原市发布《固原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推广水肥一体化精准管理、精准测土配肥、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等技术,推进中药材产业绿色发展。到2025年,植物类中药材生产面积将达到50万亩,中药材生产(种植、养殖)实现产值15亿元。(记者 秦瑞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15日   第 10 版)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