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职前教育课堂帮助心智障碍青少年融入社会

2022年09月13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安丽坤展示心智障碍儿童职前教育课堂作品。崔亚芝摄
安丽坤展示心智障碍儿童职前教育课堂作品。崔亚芝摄

人民网银川9月13日电(秦瑞杰、实习生崔亚芝)走进“小蜗牛学院”,一名学员正在认真学习八宝茶分拣包装。这名学员和其他30多名心智障碍的孩子一样,在这里接受7岁至17岁心智障碍青少年职前教育。

“拿这个八宝茶分装模拟工厂来说,我们会把一袋八宝茶里的原料按种类和个数标出来,让孩子们有直观的印象,并通过这种方式,教会孩子们如何进行分类和归纳。”银川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启智部负责人安丽坤说。

为更好助力银川市心智障碍青少年全面发展、自食其力、和谐融入社会,2021年7月,银川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启智部成立了“小蜗牛学院”,招收7-17岁的心智障碍青少年,结合各个领域的专业评估和教育技术,为他们量身定制适合的职业发展方案,从识字写字、做饭、家务打扫、艺术、体育等方面设计课程,并模拟包装分拣、手工制作、净菜工厂等多种就业场景实操练习,更好地提升心智障碍青少年的主动参与、自理能力。

“我们给孩子们制定了课程计划,但不同于学校的文化课,我们主要是教会孩子们如何去生活,教会他们技能。比如教他们如何买菜,老师还会带着孩子们计算买菜一共需要花费多少钱,如何使用手机支付等,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安丽坤说。

在蜗牛之家厨房,17岁的勉佳豪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和面,刚来到这里时,勉佳豪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后来老师们发现他对帮厨感兴趣,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从最开始的帮厨,到现在会做很多家常菜了。安丽坤说,勉佳豪将来培训完成后,会对接他留在康复中心的厨房工作。

为了让残疾儿童共享美好的生活,银川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还成立了小蜗牛队,招募的志愿者老师会教孩子们中国鼓、非洲鼓、篮球等文艺体育课程,促进残疾儿童身心康复,也涌现出了一些有艺术天赋的孩子。

近年来,心智障碍患者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职前教育课堂,是孩子们进入社会的重要基础。希望他们未来能够有尊严、有品质及无障碍地生存在社会上。”安丽坤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