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中卫市激励优秀年轻干部勇站“C位”

2022年08月18日09:0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宁夏中卫市着眼于事业发展需要,坚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不断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以超常举措厚植干部成长土壤,让真正优秀的年轻干部站上“C位”。

中卫市委坚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和保证各项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工程,研究制定《青年骨干培养行动计划》和《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方案》两个专项文件,每年开展一次优秀年轻干部摸排调研工作,建立储备库,坚持每批次提拔干部必有年轻干部,实行酝酿动议单列、会议讨论单列、任前公示单列三个单列,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观念,对那些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提拔使用。近年来,先后19次常委会单列讨论年轻干部任职,共提拔重用优秀处级年轻干部88名。

大力实施青年骨干培养计划,综合考虑培养对象的经历、特长、培养方向等情况,设置专业能力培优、基层一线墩苗、专项任务磨砺、上级机关提升等培养模块,对“80后”处级和正科级满三年的干部聚焦能力提升,“85后”正科级干部聚焦岗位历练、丰富阅历,“90后”科级干部及选调生聚焦培养潜力厚植。先后将489名“85后”“90后”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移民安置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脱贫村、移民致富提升难度大的脱贫村等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选派20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生态修复、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实践锻炼。畅通上挂、下派、平级交流三个渠道进行多岗位、多职务历练,共安排处级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挂职锻炼15名,选拔市直机关处科级年轻干部到县(区)和乡镇党政班子任职40名,市直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之间交流任职166名,14名“80后”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任职。

在做好选种育苗的基础上,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对年轻干部经常进行“田间管理”,及时“修枝剪叶”。抓实抓好年轻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特别是结合市县乡村领导班子换届回头看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察,对配到各级班子、派到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重点调研了解。在调研考核的基础上,免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或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59名,在年轻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制定《中卫市受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干部管理使用办法》,为受处分干部“将功补过”搭建平台,根据专业特长,安排包抓不同工作,以1年为期进行跟踪考核,根据工作表现重新提拔使用受党政纪处分后表现优秀的干部23名。(记者 胡俊)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