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排污权交易改革取得新突破

2022年08月11日09: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各地市累计达成排污权交易108笔,交易金额404.76万元,排污权成交量二氧化硫123.68吨、氮氧化物241.74吨、化学需氧量41.73吨、氨氮4.05吨,支持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54个项目落地建设,完成排污权抵押贷款授信金额200万元,实现排污权交易区域和污染因子全覆盖。

“我们从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购买的5.88吨氮氧化物排污权指标已经应用到企业建设中,排污权交易让双方企业实现了环境资源的最佳配置。”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伟说,目前该公司通过购买排污权指标建设的1万吨盐酸二甲双胍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10月底试运行。

去年以来,宁夏通过各方努力,生态环境、发改委等8部门建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1+6+N”政策制度体系,确定了较为合理的排污权基价,建成了全区统一交易平台,构建了确权核算体系,宁夏各市、县(区)自上而下形成改革工作合力,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共计1625家企业完成初始排污权确权,基本做到“应确尽确”。

宁夏将继续加强排污权改革政策统筹,优化环境资源配置,协同各市相关部门加强市场调控、活跃市场交易,有针对性地调节市场供需关系,重点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形式多样的扶持激励机制,对积极开展总量减排并入市交易的企业和地区,给予贷款贴息、减免征收有偿使用费、优先安排生态补偿资金等政策,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排污权交易的积极性,持续扩大排污权市场供应量和交易量。宁夏在持续扩大污染源在线监测覆盖面、探索构建大数据智能化污染物排放监管系统的基础上,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厉打击监测数据造假、超标超总量排污等违法行为,维护交易市场公平。(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马海红)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