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小微公园让街角充满幸福

2022年08月10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10日电 (刘峰、实习生崔亚芝)园林绿化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创城以来,银川市园林部门通过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园林绿化的精细度,银川市的公园广场植物种类越来越多样化、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功能越来越丰富,市民素质越来越高,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

王超是银川市绿化养护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已经在园林绿化领域工作了10多年,从银川市开始进行小微公园建设时,他就参与其中,可以说,他是小微公园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数年来,王超见证着银川市小微公园一点一滴的变化,小微公园由少变多,树种由传统单一到多种多样、园林景观从简单到精细化、功能更加人性化。

西夏区运动公园市民游玩。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些年来,银川市每年都会建设一批小微公园,这些小微公园通常在居民区或企事业单位集中的地方,集景观休闲、休息社交、运动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给市民带来了良好的体验。”王超说。

王超还记得,过去的小微公园树种单一,多以本土树种为主,而且功能也比较简单,通常就是种一些树木和花卉,放上几块景观石头,最多设置一个廊架供人行走,整体还是以观赏为主。

“那个时候,小微公园只有观赏的作用,而且为了保护树木和植被,往往通过绿篱围起来,市民经过的时候只能远观,不能亲身参与进去,总觉得有一种距离感,各种功能也不是十分完备。”王超回忆道。

然而,随着创城工作不断深入,园林绿化越来越追求精细化,小微公园也不例外,在园林绿化方面,不仅引入了更多观叶、观花、观果品种,丰富了小微公园的植物种类,还在配套设施上继续下工夫,增加了各种便民的基础设施,如儿童乐园、沙坑、母婴室、健身器材等。

运动器械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健身条件(4月13日摄)。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尤其是在一些面积较大的小微公园里,还根据不同的功能进行了主题区分,如以运动为主题的小微公园、以知识青年为主题的小微公园、和以文艺休闲为主题的小微公园等。

“现如今,很多小微公园都已经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必去的打卡地,承载着老百姓下班后的业余休闲文化生活,也是大家生活越来越好的一个见证。”王超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