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他是盲人,却带领残疾人走向光明

2022年07月29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吴忠市残联为尚之学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辅助器具循环使用租借点,服务周边千户残疾人。图为马东(左)与新招聘的残疾员工交谈。

“尚之学”团队在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门口合影。

马东(左)入户走访,与残疾朋友交流。

金佳雪在尚之学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担任档案管理员,过去觉得日子难熬的她,现在干劲十足。

“洗车行装修要抓紧,再盯一下。”

“按摩店的学员到齐了吗?抓紧安置。”

“八宝茶的商标就叫‘尚之学自强八宝茶’,抓紧注册啊。”

抓紧、抓紧、抓紧,吴忠街头有位戴着墨镜、西装笔挺的大忙人,熟悉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是忙人还是位盲人。

他叫马东,吴忠市盲人协会主席,尚之学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洗车行、按摩店、八宝茶都是依托该中心为残疾人打造的专属就业岗位。“赶年底要解决40名残疾人的就业呢,我得抓紧。”马东先天性视力一级残疾,几近全盲的他却在为更多残疾朋友的就业操心。

虽然是残疾人,但不心安理得地享受优待,是马东一向的作风。马东是位90后创业者,事业的前半程,他创办了“尚之学教育集团”。2021年,国家“双减”政策出台,为此马东关闭了所有课外教育培训学校,集团亏损200多万元,员工们陷入迷茫。

重新干点什么呢?经过与吴忠市利通区残联理事长绽红花一番思想碰撞,马东觉得是时候为残疾人做更多事了。恰逢自治区残联下达利通区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任务,需要社会力量支持。马东决定,干!

接下来1个月,马东以志愿者身份同吴忠市残联共同走访百余户残疾人家庭,一边摸底一边帮扶,根据不同残疾类型、残疾程度的实际需求,为每家每户定制个性化居家托养服务。

“服务残疾人并非一时兴起,而是长久以来埋在我心底的种子,经过这些年创业累积了资金,有了实力和能力,正好就承接了残联的托养政策,现在这颗种子终于发芽了,我要长久做下去,这是我愿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马东说,于是转型成立了“尚之学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并吸纳了16名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残疾人走上就业岗位。

金佳雪就是其中一员,在马东的鼓励下成为中心的档案管理员。“25年来我都没有勇气走出家门,认为自己只会拖后腿,那时的我像一只‘刺猬’,用臭脾气赶走所有人,现在每天查阅、归整各种残疾人档案,让我发现自己不仅‘有用’且不孤单。”金佳雪微笑着说,“虽然我走得慢,但起码已经迈开腿了。”

“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让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人都能通过辛勤劳动获得自身发展的机会”。不仅是写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里的话,也是吴忠市残联和马东团队正在做的事。(记者 白茹)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