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残联22条举措推动落实全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政策

2022年06月0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6月4日电 近日,宁夏残联研究制定了《自治区残联关于印发〈落实全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政策若干措施〉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精准落实保市场主体政策措施、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措施、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措施、保基本惠民生政策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2条措施,助力宁夏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

据了解,为落实保市场主体政策措施,宁夏残联全面摸排本辖区内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盲人按摩机构、残疾人创办的市场主体及服务残疾人的社会组织,帮助落实国家关于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网、阶段性电价支持、退税和养老保险补贴政策。落实服务业困难行业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的基础上再追加减免3个月租金的政策,协助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政策,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和扩岗补助。

按照辅助性就业机构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给予5万元至20万元一次性机构建设补贴。落实盲人按摩机构星级评定办法,对达到“六统一”标准的给予补贴

为落实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宁夏残联对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开展创业培训,并按标准给予创业补贴。支持残疾人通过商品零售、直播带货、物流快递等新就业形态实现就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灵活就业补贴。同时,利用土地流转、产业托管、农副产品收购等措施,帮助农村残疾人通过发展种养殖就业增收。

同时,落实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各类就业扶持及补贴奖励政策,建立“一人一策”“一人一档”就业服务台账,精准化实施“3311”就业帮扶,做好托底保障,帮助残疾人落实好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金申领,采取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措施,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为落实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宁夏残联帮助残疾人集中就业的用人单位残疾人创办的市场主体及残疾人用好用足“富民贷”等信贷政策。协调金融机构对残疾人创办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各级残联落实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措施,主动与发展改革委、商务、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对接,争取将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产品和手工艺作品纳入刺激内需消费政策范畴内,为残疾人争取一定份额的消费券和代金券、商品消费券、惠民券等。同时,加强与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对接,将无障碍设施建设融入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更新建设中,新增停车场按规定设置无障碍停车位。

此外,为落实保基本惠民生政策加快推进,宁夏残联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残疾人家庭落实增发保障金、重度残疾人按当地城乡最低生活最高档予以保障、重度残疾人参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已就业创业残疾人给予最长低保渐退期等措施,稳定困难残疾人家庭收入。支持全区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申请幼儿教育资质,加大无障碍进校园督导力度。(张文 梁爽)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