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祁惠民:感恩这个时代,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

秦瑞杰 穆国虎
2022年03月18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公布了“宁夏残联2021年度十大人物”,宁夏固原市文化馆演奏员祁惠民是其中之一。

今年27岁的祁惠民,原籍宁夏固原市彭阳县,他已有21年的演出经历。2021年,在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上,他获得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祁惠民参加演出。受访者供图

“没想到,一路唱下来,唱到县上、市上和自治区级别,最后还获得了全国的奖项。”祁惠民说,因为音乐,他的生命得到了改变,“盲人,不仅能从事按摩行业,还可以从事音乐、律师、心理咨询等工作。”

面对已取得的成绩,祁惠民没有骄傲。他用“感恩、感谢、坚持、责任、平凡”向记者讲述了对待生活的态度。

“感谢父母,将我带进了音乐的世界。”祁惠民8个月大时,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视力神经萎缩。“现在右眼失明,左眼能看见微弱的光。”

6岁时,每当家里的录音机响起,祁惠民就会跟着唱。祁惠民的妈妈发现孩子可能喜欢音乐,专门会给祁惠民播放音乐听。从此,祁惠民与音乐走到了一起。

“妈妈听说,有个残疾人卡拉OK大赛,就给我报名了。”祁惠民凭借一曲《轻轻地告诉你》,在彭阳县胜出,代表彭阳县参加了固原市的比赛,又代表固原市参加了宁夏残联的比赛,“最后获得了三等奖。”

正是因为这次比赛,祁惠民走进了公众视野,参加各类残疾人演出和比赛。父母为了能让他到特殊教育学校读书,全家搬到了固原市区。“到固原,我上了盲班,有了获取知识的机会。”

2005年,十岁的祁惠民在参加残疾人歌唱比赛时,认识了评委朱华,获得了去北京读书的机会。“这个时候,我接触到了京胡、板胡和高胡。”祁惠民通过刻苦的训练,成为一名既能唱,又能演奏的视障音乐人。

“去北京时,刚满10岁,要学会生活自理,自己洗衣服,要克服很多。”祁惠民讲起过往,声音变得沙哑,并说,“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容易的。”

从2007年开始,祁惠民参加不少的活动。有演唱会、音乐会,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组建乐团演出、出国巡演。“没有父母、老师、同学和各级组织的帮助,就不会有那么多机会。”祁惠民说,感谢所有人,感恩这个时代。

自立自强,是祁惠民面对生活的态度。他担任过软件客服、餐厅助演,演出眉户剧,“我凭自己的努力,每个月能挣2000元。”

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祁惠民还不忘坚持学习。在北京,他完成了大专学历。2019年3月,祁惠民参加了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教育的函授本科学习。

“回头来看,没有当初的坚持,就不会有今天的我。”祁惠民说,视障人士学习音乐,比健全人要难得多,看不见,只能“听”“记”“摸”。通常,面对残疾人,人们会说,“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在祁惠民看来,即便是有“窗”和“门”,那也是残疾人用头,用全部的力气撞开的。“所有的成就,都是通过努力换来的。”

作为固原市原州区的政协委员,祁惠民积极为残疾人发声。“希望盲人的道路,无障碍、平坦、便捷。”祁惠民说,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他多次提出无障碍设施建设,现在已经在实施中。“这是我应尽的一份责任。”

面对未来,祁惠民信心满满。“未来一定会更好。”祁惠民坦言,未来的盲人将会得到更好的教育,享受更多的就业机会,残疾人特殊艺术会得到更多的关注与重视。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