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六盘山下冶家村:吃上“旅游饭” 走上致富路

刘峰 穆国虎
2022年07月19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六盘山下,泾河南岸。

在去往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白通路边,有一个靠旅游业发展起来的村子——宁夏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这个村子是黄河支流渭河的第一大支流——泾河流经的第一村。

游人来到冶家村。人民网 穆国虎摄

冶家村依托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老龙潭景区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每家年均纯收入超过了6万元。

“三成,你那还有房子吗?有个旅游团。”冶家村党支部书记冶哈散边走边给冶家村巧媳妇庄园的总经理冶三成打电话,安排旅游团住宿的事情。

“哈散,我这边已经住满了。”冶三成回答道。

七月,进入暑期,到六盘山避暑的人越来越多。“咱冶家村的农家乐现在是一房难求,早都订完了。”冶哈散说。

冶三成的农家乐。人民网 穆国虎摄

冶三成是冶家村第一批开农家乐的村民。“刚开始只是零星的几户村民办农家乐,菜品、住宿都没有什么标准。”

2007年,当地政府为了更好地促进农家乐发展,组织冶三成等人到宝鸡、兰州等地参观学习。“我们一批有10个人,参观学习回来后,干农家乐的只有7个人。”冶三成说,大家都没有经验,有的人就处于观望状态。

那一年,冶三成家的农家乐挣了两万元。“我开农家乐之前,养过羊,开过车,都没挣上钱。”冶三成感慨到,开农家院的效益可比种地强多了。一时间,冶三成开农家乐挣了两万元的消息传开了。冶家村的人争相开起了农家乐。现如今,冶家村有农家乐135户,可提供床位3000张,一次性可容纳4000人就餐,带动1200多人就业,旅游经济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80%以上。

经过多次翻修、扩建,目前冶三成的农家乐已发展为冶家村规模最大的农家乐,有上下两层,共24间客房,8个服务员,冶三成的媳妇亲自担任厨师长,亲自做传统美食。“这几年的纯收入,都过了20万元。”

今年55岁的兰银全开办农家乐也有十余年了,这些年他悟出了一个规律:旅游这碗饭,如果要“吃”好,还得在服务上下功夫。

冶哈散介绍,村党支部利用冬季旅游淡季,开展服务技能、文明礼仪、餐饮接待、住宿服务、手工艺加工、旅游产品研发等培训,进一步提升农家乐的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

“以前,有的村民连普通话都不会说,现在,不仅普通话标准了,接待礼仪也规范了。”冶哈散说,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是冶家村农家乐发展的方向。

六盘山下绿树成荫的冶家村。人民网 穆国虎摄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