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迎冬奥 塞上涌动“冰雪热潮”

2022年02月03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中,不少滑雪“小将”脱颖而出。自治区体育局供图

冬日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天气晴好,市区的阅海湖里,一道道黑色剪影正在炫目的冰面上飞舞。这是“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宁夏冰雪运动系列活动的举办现场,新春连日的低温,让这座“塞上湖城”变成了“塞上冰城”,随着冬奥的到来,城中大大小小的湖面越发热闹。

滑雪场中,男女老少“齐上阵”。自治区体育局供图

单腿冰车、冰球对抗、冰上龙舟,比赛中,伴随着激越的鼓点,选手或甩开臂膀挥舞着冰橇,或猛踩冰刀急速向前。市民马小辉也拉着自己7岁的儿子参与进来,只见他脚步一踩,身体轻旋,冰刀便滑出几道优美曲线,“小时候父亲经常带着我在湖上滑冰,趁春节,也带孩子感受一下。”拽着父亲的手,小孩子脖子冒着热气,脸上冻得通红,接连摔倒几次却仍不服输。

阅海湖上,“冰上龙舟”比赛正在火热开展。自治区体育局供图

其实,宁夏历来就有群众冰雪运动基础和传统,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群众就开始自发组织速度滑冰和冰球等冬季项目。银川市还大力发展冰上龙舟项目,制定了冰上龙舟比赛规则,成为了冰上龙舟项目的发源地,举办了多次银川市冰上龙舟邀请赛,成功将冰上龙舟项目推向全国。

自银川向南200公里,来到黄土高原上的吴忠市同心县兴隆乡黄谷村。数十米高的黄土丘陵环抱着洁白的滑雪场,冰屑飞扬中,尖叫与欢笑不断。

黄谷川滑雪场上,不少游客正在享受“速度与激情”。穆国虎摄

“心跳有点快,像小时候那样,很刺激。”34岁的李明是住在附近的村民,从十几米高的黄土坡上“滑滑梯”般溜下来,是他那代同心县人共有的童年回忆。可像电视里冬奥会运动员一样滑“雪坡”,对于李明是第一次。

脱贫攻坚让这里的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为带动经济发展、丰富百姓生活,2017年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在这里建起了黄谷川运动特色小镇。“这里山丘的高度差和冬季寒冷干燥的气候很适合打造冰雪运动项目。”滑雪场负责人杨鸿宇说。

六盘山下,各路“雪友”尽情游玩。赵茉钰摄

宁夏北部有贺兰山,南部有六盘山,冬季温度保持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每年有4个月的冰雪期,开展冰雪运动在气候上和地理上有着先天的优势。依托贺兰山和六盘山都已建有冰雪运动场地,适宜开展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项目。

近几年,冰雪运动成了“热经济”,越来越多优质滑雪场在西海固的山区里开办,吸引着各路“雪友”到来。雪雾中的六盘山散发着晶莹剔透光芒的"冰雪王国"。在宁夏固原泾源县六盘山脚下的娅豪滑雪场里,一群滑雪爱好者正在尽情享受这个雪季。

六盘山下,各路“雪友”尽情游玩。赵茉钰摄

“滑雪特别帅气!虽然总是摔跤有点疼,但是很好玩,特别开心。”一位11岁滑雪小爱好者说。在这里,不仅有常年滑雪的爱好者,也有刚开始接触滑雪的“小萌新”。据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雪友”越来越多,既有当地人,也有从周边其他省份来玩的。目前,以宁夏娅豪滑雪场为主线的冬游业态也使宁夏泾源县走出旅游发展“夏热冬冷”的困境,实现该县旅游“半年闲”向“全年游”的转变。

随着冬奥临近,大众冰雪运动参与热情越来越高。自治区体育局供图

近年来,宁夏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冰雪运动场地,增加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冰雪运动需求。目前全区已有14个滑雪场、2个室内真冰滑冰场和3个室外人工浇筑真冰滑冰场。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参与冰雪运动,宁夏氛围正浓。(秦瑞杰 穆国虎 赵茉钰)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