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固原:传承红色基因 坚持绿色发展

2022年05月02日09:29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3月初来到工地,已经工作了两个多月。”罗启林边加工钢结构部件边说。5月1日,走进雪川六盘山(宁夏)项目施工现场,一排排钢柱林立,吊装、焊接、搭建……来自河北、四川等地的500多名工人,分布在工地各个点上有序忙碌,挖掘机和吊装机作业正酣。

  “车间钢结构吊装基本完成,我们正抢抓施工进度,力争在今年8月第一条生产线建成预投产,至2023年一期工程全部投产。”现场负责人李亮介绍。雪川六盘山(宁夏)项目总投资为20亿元,分两期进行。一期投资10.6亿元,建设3条薯条、薯饼生产线。

  固原市锁定绿色食品发展优势,利用国外成熟的马铃薯加工技术及机器设备,建设马铃薯深加工企业,通过引进吸收、自主创新提升企业的科研育种、成果转化水平,带动产业提质增效,把群众嵌在产业链上增收。

  “以龙头企业带动科技创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链向高端攀升,实现延链、产业集聚发展。”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管全生介绍。

  固原市聚焦肉牛、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生态经济、纺织服装、新材料、新能源、中药材和电子信息“5+4”产业布局,实施延链补链壮链行动,引进山东水发、河北雪川、长江医药等龙头企业落户固原,融侨肉牛养殖加工、黄天鹅高品蛋鸡等重大项目引进建设。

  水发浩海集团依托西吉县特色产业优势,投资5.3亿元,在将台堡镇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蔬菜深加工、有机梨园三个示范区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作为龙头企业,不只是一个行业陪跑者,更要做一个行业的领跑者。”水发浩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在华说。

  示范园建成的15万吨脱水速冻加工项目,补齐了蔬菜保鲜、流通短板,促使产业转型升级;智慧温室培育水果番茄、鲜切生菜等蔬菜,亩均产量3万斤,年产值1800万元。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提供种植、运输和销售等岗位,可解决700多人长期稳定就业。

  “通过优化投资结构,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培引龙头、延长链条、打造集群,快速提升一产,优化突破二产,造就高端三产,带动产业增效、产品增值、就业增加、居民增收。”固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4月,固原大地已是一片翠绿,从工地到田间,到处是生产忙碌的景象。新时代的固原,产业成为富民的硬支撑,绿色成为发展最厚重的底色。

  固原境内六盘山是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河一级支流清水河、二级支流泾河、葫芦河的发源地,供给着陕甘宁3省区18县800多万人的水源,是黄土高原的生态绿岛和天然水塔。

  “固原过去贫困的主要根源是生态脆弱,改革开放初期森林覆盖率只有1.4%,水土流失面积达76%。”为了改变生态环境,固原市以实施六盘山生态功能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总抓手,通过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善水质,守护好黄土高原的“绿岛”和“水塔”。

  经过几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努力,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高原绿岛,全市森林覆盖率27.2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90.3%;综合实施“控源、截污、治理、修复”措施,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0%以上,境内“五河”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80%以上,生态成为固原最大的优势。

  今年,固原市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依托自然资源禀赋,聚焦肉牛、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生态经济、纺织服装、新材料、新能源、中药材和电子信息等产业,打造全国百万头高端肉牛生产加工基地、百万亩高产高品马铃薯和冷凉蔬菜基地、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避暑养生和红色文化旅游基地,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记者 剡文鑫)

固原改山治水绘蓝图。

固原改山治水绘蓝图。

    固原农民在田间作业。

固原农民在田间作业。

    固原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固原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雪川六盘山(宁夏)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忙着作业。

雪川六盘山(宁夏)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忙着作业。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