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吴忠:一座城的故事从早茶讲起

2022年06月25日12:4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一壶色泽鲜亮的八宝茶、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一份味道鲜美的羊杂、一盘精美绝伦的各色面点小吃……每日清晨,唤醒吴忠人的是“早茶”香。走进吴忠市利通区大街小巷,早茶店的香味遍布整个街道。

第二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现场。李玲摄

6月25日,2022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二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如约而至。本次美食文化节期间,主办方将举办中国民俗美食产业发展大会、中国西部美食大师赛、宁夏特色面食品鉴展演等11项活动,通过新创意、新形式,持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有效复苏文旅市场。

一碗拉面,一座城

清晨,吴忠香丁丁早茶牛肉面餐厅门外两侧整整齐齐摆满了餐桌,无一空位,旁边的空地也站满了等待用餐的客人。走进店里,传菜声与聊天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育一方饮食。地处黄河两岸、黄土高原的吴忠历史源远流长,自古就有“水旱码头·天下大集”的美誉,在长期商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中,形成了“融合南北、荟萃东西,饮食唯良、健康养生”的餐饮文化,早茶文化就是其最精华的内核,吴忠早茶守正出奇,以其特有的魅力迎接四方宾客。

6月25日清晨,一家人坐在早茶店吃早茶。杨婷摄

“吴忠早茶传承和发扬了中华传统的饮食文化,是吴忠地区各民族在长期相互交流、交融中形成的。”吴忠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建东说,早茶餐饮聚合各地优质食材、融合各地饮食风俗、迎合多方口味习惯,这种包容并蓄的饮食促进了文化认同,使得吴忠早茶发展成为现代都市生活的养生之地、精神驿站和文化家园。”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吴忠市市长王学军说,吴忠早茶将早餐消费与休闲生活融合、商务文化与社交文化融合、高效率与慢生活融合,是人们联络感情、洽谈业务、招待亲朋的首要选择,早茶已成为吴忠新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

现如今,约上三五好友,到早茶店里聊天、品美食已是吴忠人的常态。

一张名片,吃出品牌

2021年7月,中国烹饪协会授予吴忠“早茶文化地标城市”牌匾,“早茶”现已成为吴忠这座城市新的名片和文化符号。

中国烹饪协会授予吴忠“早茶文化地标城市”牌匾。杨婷摄

近年来,吴忠市重点从大力实施“吃在吴忠”的品牌战略、实施“行业标准”规划引领、实施“三大提升行动”助力赋能三个方面入手擦亮早茶文化的城市名片。目前,全市拥有早茶餐饮门店570余家,涌现出一批品牌连锁名店,初步形成了具有吴忠特色的早茶文化,2021年吴忠早茶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左右,解决就业1万余人,已成为吴忠新的经济增长极。

“为提升早茶文化品牌影响力,我们将餐饮业列入全市重点产业,明确了以利通区为核心,各县市区为节点的餐饮产业发展布局,集中打造了‘二区三街四广场’的特色美食街区。”吴忠市政府副秘书长马鹏飞说。

本次文化节期间,中国烹饪协会将授予吴忠市“中国民族美食文化地标城市”荣誉,发布“列入中餐特色美食企业名录”,并为第二批吴忠市早茶示范店授牌。

目前,吴忠市已出台《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早茶标准化体系》等相关文件,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产业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与此同时,完成了吴忠早茶LOGO设计和品牌应用,不断推动吴忠早茶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

“吴忠早茶就是吴忠的名片,我要努力地把这个名片越擦越亮。”作为吴忠的老餐饮人、吴忠早茶示范店马宝玉早茶牛肉面馆店主马玉兰说。

文旅融合 打造“吴忠模式”

“游在宁夏,吃在吴忠。”近年来,这句话在旅游行业传得越来越远。

为了品尝吴忠早茶专门住了一晚。近几年这样的游客越来越多!”吴忠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吴忠市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中,吴忠市注重培育、挖掘和发展好“吴忠早茶”这一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早茶美食文化节已经成为拉动消费和稳定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今年,吴忠市通过完善政策保障、丰富产品供给、激发消费潜力、实施六大行动、促进消费便捷等措施,推动早茶、非遗、乡村、夜间消费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游客消费选择更加丰富,探索形成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吴忠模式”,满足游客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需求、新期待。

五一期间,吴忠市整合文艺演出、美食品鉴、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优质资源,围绕“早茶、黄河、星空、酒庄、红色、长城、休闲”七大主题升级推出14条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给游客提供多种出游选择。

吴忠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鹏飞说,下一步,吴忠市将出台《关于促进吴忠早茶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保障吴忠早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共促早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局面,让“游在宁夏、吃在吴忠”成为全市餐饮行业的金字招牌。(刘峰 李玲 杨婷)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