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今年吴忠奶产业将带动十万人就业

2022年02月25日08:5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22日一大早,在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门口,一辆辆载满乳制品的货车奔赴全国各地,吴忠市捷威达物流运输公司负责人刘健在现场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宁夏伊利为我们提供了可靠、稳定的业务,我把过去的零散车源整合成规模化车队,公司员工中有12人是吴忠人。”刘健说。据了解,目前,为伊利从事物流且在吴忠市注册的公司有9家,拉动就业近3000人,2021年,宁夏伊利为物流企业发放物流款项超4亿元。

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行政经理黄成表示,宁夏伊利的稳健发展直接带动6万人就业、间接带动全产业链40万人就业。2020年,宁夏伊利为合作牧场发放了近54亿元奶款;2021年,发放67.3亿元奶款,同时为各牧场发放融资贷款近30亿元。

宁夏金世纪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成为宁夏伊利的合作伙伴后,年营收2亿元,占公司业务总量的60%,200多名员工的收入直线上升。为宁夏伊利提供吸管的吴忠市嘉信塑料制品制造有限公司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为很多没有技能专长的“4050”人员和农村女性提供了工作机会。在与宁夏伊利合作多年的金宇浩源牧场里,34岁的李继莲和丈夫刘武强一起忙碌着,夫妻俩都已成为主管,年收入合计超过30万元。“宁夏伊利成立后,引领带动了当地上下游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直接带动产业链营收逾200亿元,解决了大量人员就业,闭环的引领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吴忠市紧紧围绕自治区打造“千亿级奶产业”和“高端奶之乡”的目标定位,做强龙头、做大基地、做足饲草、做优品质,推动产业向全链融合、集约高效、循环健康、持续高端方向发展。

截至目前,吴忠市培育引进了伊利、新希望、雪泉等10家乳制品加工企业,建成世界最大的液态奶单体生产基地,日加工产能6000吨,占全区的60%,实现乳制品加工产值120亿元。奶牛存栏占全区总量的43%,日产生鲜乳3600吨,占全区总量的45%。配套引进汇伟等10家包装企业、长燃等9家物流企业,形成了上下游贯通的全产业链。2022年,奶产业综合产值预计超20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0万人,人均年收入4万元。(记者 张国长)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