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擦亮吴忠早茶文化城市新名片

中共吴忠市委政策研究室课题组
2021年07月06日08:4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游在宁夏,吃在吴忠。”近年来,快速兴起并蓬勃发展的吴忠早茶,融合现代休闲生活方式,形成了集饮食、品茶、社交、休闲、养生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独特早茶文化,已成为吴忠新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吴忠早茶文化亟需持续提升品质。

■ 传统:多元文化共生中的早茶文化

■吴忠早茶文化已呈现出宾客纷至沓来、一座难求的迅猛发展景象。

吴忠早茶融合南北饮食,已成为特色美食的聚集之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重视和需求越来越强烈。吴忠自古就有悠久的养生文化,特别是早茶文化,不论是吃的食物、还是吃的过程,更是将健康养生体现得淋漓尽致。拉面在吴忠的发展,脱离了兰州拉面吃过就走的简单快餐模式,在八宝茶和特色面点、小吃等美食的融合下,形成了能从早上吃到中午的休闲养生早茶文化。为迎合消费者越来越高的消费需求,吴忠早茶拉面馆着力从店面装修、面点改良、菜品引进、环境提升等方面不断改进,拉面馆已经转变为休闲养生、商务交流、会亲访友的新生活空间。作为一种新兴社交方式,过去大鱼大肉、吃饭喝酒的聚会饮食方式逐步被健康、休闲、养生的早茶所取代。吴忠早茶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也逐步传播到了周边城市和外省市,新华网等知名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到吴忠吃早茶”已经成为新的餐饮时尚。

吴忠早茶发展活力迸发,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吴忠早茶文化从兴起至今,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和群众消费需求,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活力。从1980年开业的第一家拉面馆至今,吴忠全市营业的店铺已有570家,年销售额达10亿元以上, 逐渐走向了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有力带动了吴忠餐饮、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其一,吴忠早茶文化作为吴忠餐饮业最具典型的代表,在有力发展中,也逐渐带火了手抓羊肉、羊杂碎等其他吴忠特色美食,“吃在吴忠”品牌越来越亮。其二,吴忠早茶文化自发展伊始就与地方旅游业息息相关,是外地游客来吴忠旅游必选的体验项目,许多慕“吴忠早茶”之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地要在感受早茶文化之后领略一番青铜峡大峡谷、黄河楼、108塔和牛家坊特色民俗村等旅游景点,早茶文化已成为吴忠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其三,随着吴忠早茶拉面店越开越多,为当地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有效促进了第三产业和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

■ 传承:打造宁夏文旅新名片

■做大做强做优吴忠早茶文化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

健全“吴忠早茶文化”发展机制。构建一体化、科学化的发展机制是吴忠早茶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加大对吴忠早茶文化产业的整体谋划部署,建立早茶文化产业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市早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市县协同、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健全市级牵头抓总、部门分工协作、县级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加快形成全市一盘棋发展格局。要完善支持吴忠早茶文化发展的配套政策,加快补齐早茶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短板,以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为前提,以发挥政府服务引导作用为重点,制定出台金融支持、宣传推介、品牌提升、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具体措施,设立早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助力早茶文化高质量发展。政府有关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要求,着力解决早茶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困难,特别是针对早茶馆和顾客纷纷反映的停车难等问题,采用设置潮汐车位、限时车位等方式增加早茶火爆时段停车位数量,并实行差异化处罚、先提示后处罚等措施,让外来游客能够安心品味吴忠早茶。

规范“吴忠早茶文化”行业标准。制定科学规范的行业标准是吴忠早茶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要加快组建吴忠早茶文化产业联盟或行业协会,通过举办产业发展论坛、制定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举办宣传推介活动等方式,发挥好引导规范行业整体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助力吴忠早茶文化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要加快研究制定吴忠早茶文化地方标准体系,既鼓励行业的多样化发展,也加大行业标准的规范化建设,在支持各拉面馆发展特色美食、保留特色风味的前提下,规范明确拉面、骨汤、茶饮、面点、小菜等的制作、安全、品质等标准,对全市早茶拉面店铺开展达标评选,达到标准的统一悬挂“吴忠早茶文化名店”牌匾并给予资金支持或名誉奖励。建立食材统一配送体系,以统一食品安全和食材等级标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蔬菜和牛羊肉等主要食材,保证早茶拉面的食品安全和精良品质。

加大“吴忠早茶文化”品牌培育。打造引领发展、带动行业的区域品牌是吴忠早茶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要着力打造打响吴忠早茶文化区域品牌,建立吴忠早茶拉面优质店铺培育基地,凡加盟开店或新注册开店的商户,需在培育基地经过专业培训后,经相关部门认定加挂吴忠早茶文化区域品牌标识方可开店,将吴忠早茶文化的行业品质保持在较高水平。要以公平公正、严格精细的标准开展早茶文化名店、旗舰店等评选,选择口味纯正、菜品丰富、服务优质、环境舒心、顾客评价高的店铺,大力培育打造行业龙头企业,给予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引导其做大做强,树立行业标杆,走向更大市场。要以利通区为早茶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核心区,针对游客吃早茶找不到地方、留不住游客等问题,规划建设早茶文化特色街区,引入有特色、品质高、声誉好的吴忠早茶文化名店、旗舰店,并实行前店后场模式,开设拉面、八宝茶、特色面点及传统酿醋技艺、特色食品加工、小菜加工等体验店,提升游客消费体验,延伸游客消费链条。

■ 传播:倾力打造美食之都

■深挖文化底蕴,提升行业品质,强化管理服务。

提升“吴忠早茶文化”行业品质。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行业品质是吴忠早茶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持续加大菜品创新,在拉面加八宝茶这个核心组合的基础上,一方面,要不断学习引进国内外特色茶饮、特色面点、特色凉菜等,结合地方特色,加强品种创新,让顾客能够品尝到没喝过的茶饮和没吃过的面点、菜品等,增强顾客就餐的新鲜感;另一方面,要加大黄花菜、小杂粮等本地特色食材的创新研发, 深入挖掘地方传统饮食, 找回顾客的美食记忆。要创新经营模式,借鉴广式早茶模式,探索针对年轻群体的下午茶模式,将早茶文化的热度向不同时段、不同群体延伸。要根据不同社会群体的不同消费需求,定制不同层级的面点和菜品,针对高消费群体推出高档茶品和精致面点、凉菜,提升消费水平;针对低消费群体可推出亲民价格套餐,实行拼菜、拼面点的方式,让顾客以合理价格消费到更多菜品。

强化“吴忠早茶文化”管理服务。精细高效的管理和优质贴心的服务是吴忠早茶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鼓励引导早茶拉面店铺应用现代餐饮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建立员工能力提升、业绩考评、顾客评价、合理晋升等制度,实行合同用工制度,管好用好员工。要强化从业人员培训,一方面,要鼓励引导早茶拉面店铺自行组织开展员工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能力;另一方面,人社、商务等有关部门要发挥好行业部门职能作用,针对全市早茶拉面行业经营人员、服务人员及厨师在业务能力上的短板,分类分批组织开办早茶拉面行业从业人员培训班,培育打造一批吴忠早茶文化的专业队伍。

深挖“吴忠早茶文化”文化底蕴。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吴忠早茶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底色。要组建专门研究团队,深入挖掘吴忠特色餐饮特别是吴忠早茶的历史渊源,追溯拉面、八宝茶、特色面点等主要元素的形成脉络,讲好吴忠早茶故事。要加强文化展示,设计一批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文化标志标识和文创产品,统一在早茶店内展示吴忠早茶历史文化、传承工艺及吴忠特色美食、景点,不断深化早茶美食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让早茶拉面店成为吴忠的文化展示窗、美食体验点和旅游推介站。要加大宣传推介,引导主流媒体聚焦吴忠早茶文化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报道,广泛应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通过开通官方账号和聘请网红主播专题宣传的方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将早茶美食文化节作为吴忠市每年的特色文旅节庆活动,以早茶文化为媒,吸引全国宾客来吴忠感受文化、品鉴美食、游历美景,不断提高吴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执笔:蒋波 赵玉国 吴晓波 张海程)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