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4#斜井大里程至5#斜井小里程实现洞通

中兰铁路香山隧道进入冲刺阶段

2022年06月09日09:4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6月8日,历时1073天的奋战,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中兰铁路香山隧道4#斜井大里程至5#斜井小里程5000米实现洞通,标志着中兰铁路香山隧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在施工过程中,参建人员严格按照“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采取台阶法施工。为确保隧道顺利贯通,掌子面每进尺100米,项目部要进行百米导线复测;每施工300米,测量人员进行洞内外导线联测,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任务。“此段地处香山最深处,物资运输不便,干旱缺水,也是全部正洞施工中最长的一段,施工难度较大。”中铁北京工程局中兰项目负责人李军说。面对地质情况复杂、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等因素,项目部提前进行超前地质预报工作,采用地质雷达、TSP、红外探水等探测手段,实时准确掌握掌子面前方地质状态,并在施工中加强洞内监控量测及沉降观测,严格按照技术方案施工,确保安全质量可控。

截至目前,香山隧道全线已完成掘进17708.9米,占总长度的99.7%,剩余一个贯通面54.4米正在施工;仰拱完成98%、二衬完成96%、水沟电缆槽完成91%;无砟轨道完成6867.8米,占总工程量的41%。

中兰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缺少快速客运通道的瓶颈,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届时,中卫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记者 何耐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