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吉铁路入宁通道计费径路调整获批

2021年04月19日08:33  来源:宁夏日报
 

“目前,浩吉(内蒙古浩勒报吉—江西吉安)铁路入宁通道计费径路调整事宜,正式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核准实施。”4月17日,宁夏西部创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西部创业积极为用户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铁路运输计费径路里程是计算和核收铁路运输费用的基础,也是企业核算运输成本的重要依据。浩吉铁路是中国“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全长1814公里,共设77个车站,年输送能力2亿吨。浩吉铁路开通运营以来,虽然在路网上与太中银铁路实现了“物理”上的互联互通,但内蒙古、陕西煤炭进入宁夏及宁夏工业产品外运均为绕行计费径路,致使铁路运输优势难以有效发挥。

据介绍,浩吉铁路计费径路调整后,从浩吉铁路内蒙古纳林河站发往太中银铁路梅花井站的煤炭,由原来的每吨159元降至57元,降幅达64%;计费径路里程由原来的1445公里降至301公里。从鄂尔多斯大牛地站发往宁东基地梅花井站的煤炭,由原来的每吨109元降至78元,降幅达28%。调整后,铁路运输比公路运价平均每吨低10元,最高低30元左右,降低了宁东基地铁路用户物流成本。同时,内蒙古乌审旗矿区、榆横矿区煤炭可直接通过浩吉铁路经太中银铁路梅花井站进入宁东基地,宁东基地各企业的产品也可以通过浩吉铁路南下直达华中、华南区域。(记者 李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