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双减”稳步落实 职教更须“给力”

2022年06月07日09:0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讲述人:韩艳 41岁 社区干部

地点:银川市金凤区蓝山名邸社区

我既是一名社区干部,也是一名初一学生的家长。两年后孩子将面临中考,在学习上不敢有一刻放松,我也在默默规划着他的未来。

孩子从小喜欢音乐,节奏感很强,看到他有音乐方面的天赋,我给他报了钢琴班,小家伙非常喜欢,进步也很快。孩子进入四年级,我开始焦虑了——每个周末,看着其他孩子都去上文化课补习班,我暗暗担心,如果我的孩子不补课,成绩会不会被别人“碾压”。迫于周遭的压力,我们也加入了周末“补课大军”。

“双减”政策出台后,把我们从课外辅导班中解放了出来,我跟孩子商量后决定,不再参加任何文化课的补习,他必须珍惜课堂上的每一分钟,至于课余时间,他可以自己安排。孩子的压力小了,学习的动力却更足了,他又有了时间重拾音乐爱好,整个人变得开朗了很多。我和孩子是幸运的,赶上了“双减”的好政策。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希望各学校能继续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在课业设置上不要只盯着中考、高考,在教育教学上,为学生提供多元化选择,可以丰富课程设置,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待人接物等综合能力;增加非遗文化方面的内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应该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为主,而不是以应试为主。另外,建议我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消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让“崇尚一技之长”的理念成为社会风尚,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家长也应该转变观念,不要紧盯着分数和名校,要相信孩子拥有一技之长,必然会有很好的发展。(记者 张 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