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双减”政策落地,不上补习班的周末孩子们怎么过

2021年09月08日09:24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9月4日,今年秋季开学的第一个周末,银川市一些培训机构虽然开着门,但鲜有人员出入。上小学初中的孩子们,一改往年忙碌奔波上课的情形,有的在家写作业,有的外出游玩,有的则无所事事……

银川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9月6日开始复课。“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周末不去校外培训机构补课的孩子,将会去哪儿,干什么?

DSC09907-1.jpg

学生

惬意 自由时间多了

这学期上六年级的王雨(化名),以前在校外培训班补习英语。今年开学后,英语班不开了,她心里还是有点不舍的,毕竟她自己的英语学习需要提升。但让她高兴的是,可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阅读、串门、找同学玩、运动。“英语班上不了,自己以后就得在课内认真学习消化,课后做好复习。其实,只要能把课堂四十五分钟利用好,就能学好”。王雨半开玩笑地说,自己以后要做一个在“课校内疯学、课校外疯玩”的女生。

“数学补习班不上了,没关系,自己可以再努力点,学科类自己能搞定”。听到不用上补习班了,刘雨璇暗自高兴,她终于不用周末泡在题海了,可以专心学唱歌、绘画,还可以小憩半天。“生活除了学习,还有兴趣爱好!”刘雨璇想利用周末时间,更好地拓展自己。

家长

迷茫焦虑 不上补习班孩子学习成绩倒退咋办

学科类培训班被“叫停”的消息,传到一些家长的耳中,犹如炸锅一般,引起他们的焦虑和迷茫。

王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初一。按照原计划她要给孩子报一个英语校外补习班。当听到补习班停办的消息时,她着实心慌了。孩子刚开学,她不断地刷新网络关注教育部门相关动向,同时咨询其他家长和老师,为孩子的补习找门路。“孩子上初中了,英语我们家长根本辅导不了,如果题不会了,该咋办?”王女士坦言,上校外培训班,经济上有一定的压力,但为了不让孩子的成绩掉下来,她们省吃俭用还是可以承受的。

张女士也在为孩子今年上不了英语补习班发愁。她的孩子上四年级,以前报过英语班,今年想继续给报。张女士说,孩子英语开课第二年,也算才开始学,如果课堂上没好好听,课后又不给报补习班,不能很好地查漏补缺,基础打不好,势必会影响以后的学习。

李先生两口子平时忙于经营店铺,很少有时间辅导孩子作业。五年级的儿子,周末全泡在补习班,语文数学英语都补。“如果不上补习班,孩子周末一人待在家里,不是玩游戏就是看电视;而放到补习班里,有老师交,还有作业,多少都能学一点。”周末培训班停了,李先生很焦灼。

自己在家辅导学科 校外学习才艺

12.jpg

“补习班不办了,在家给孩子辅导啊,我们可以的!”面对学科类培训班被“叫停”,陈先生很快地转移方向,收回本来要给孩子报英语补习班的打算。

孩子今年上三年级,要开设英语课,为了让孩子提早熟悉,陈先生孩子暑假在校外补习班学了一段时间。

陈先生说,不上英语校外补习班了,他就寻思着给孩子报个绘画班,让她学点才艺,多方面发展。“其实,孩子多学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不仅学的快,而且对孩子各方面发展都有利。每天玩的时间更多,让他的童年更加灿烂。”

想报网课 又担心达不到预期效果

自从疫情开始,网络课程一时间受到学生家长青睐,不仅省去了舟车劳顿,而且费用比线下培训班便宜很多。

此次周末校外学科类培训班停了,一些家长就寻思着把孩子的补习战场转移到网络课程。当然,他们也有许多担忧。

李女士最近就在浏览咨询各类网校,张罗给上初二的儿子报数学补习班。网课当然得选知名网校,而且“货比三家”,但李女士最后挑的眼花缭乱:“报上网课,孩子不认真听咋整?课后作业没人监督订正,还有儿子已经戴着400度的眼镜,网课一次一个多小时,对他的视力是一个严峻挑战!”

张女士孩子六年级,曾报过数学网课。她坦言,网课老师讲的很细致,知识点有拓展,也有单词听写,还有课后练习题;关键是孩子在听课过程中容易走神,而且听写和练习都只是对答案,错题不知道原因,学习效果跟预想的有一定差距。

老师

用好校内时间 课外学些才艺

11.jpg

实施“5+2”课后延时服务,作为小学教师的路老师还是挺高兴的。“延长的2小时里,有一个小时孩子写作业,老师指导并答疑解惑;另一个小时里,孩子选择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这样劳逸结合,既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也调动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路老师还说,孩子离校与家长下班时间一致,这样大大减轻了家长的负担。

面对众多家长的焦虑,银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国家实施“双减”政策,切实为孩子家长减负,同时旨在提升素质教育。家长应该引导孩子,用好校内时间学习学科内容,安排好课外时间学习一些才艺;学校应该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向四十五分钟课堂要效益。(记者 倪金凤 杜爱虹)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