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固原市9条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06月03日07:5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6月3日电 (刘峰、阎梦婕)近日,宁夏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九部门联合制定的《固原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施行。《措施》中提出,对于购房户个人第二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用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

据悉,《措施》包含优化房地产项目用地规划许可管理、优化施工管理及预售许可条件、压减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加大住房领域金融支持保障力度、加快商业用房去化周期、实施购房优惠政策、强化预售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率、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等具体措施。

在固原市区购买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含住宅、非住宅)的,教育体育部门凭不动产权证或经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契税缴纳凭证,安排子女在招生片区内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及幼儿园。

据了解,固原市将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按照供职年限及还款能力,单缴存职工可由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双缴存职工可由70万提高至80万元,支持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先提后贷对符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条件、同时又符合商业性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在允许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同时,还可申请个人商业住房贷款,但住房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之和,不超过房屋总价款的80%。

《措施》中提出,要引导市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下调住房贷款利率,对于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利率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鼓励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因疫情影响遇困个人房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不记入个人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要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对受困房地产企业贷款展期、续贷。

《措施》要求,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将房地产开发项目从赋码到核发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带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出让用地的项目保持在25个工作日以内;商品房预售许可办理时限应减尽减;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符合办理条件的即时受理,当日办结;对线下办理的事项,经现场勘验且符合办理条件的当场办结。对新开发项目,将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的建筑装配率由25%下调至20%,且地下部分不计入装配比例计算范围。

此外,对2020年以前旧城改造项目中涉及的延期交房问题项目,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为民利民”原则,因城施策,制定出台相关处置办法,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对原建设单位无力开发建设,但有开发价值的项目,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引进新的有实力开发企业接盘建设,并对接盘开发企业依法给予优惠政策,增加项目的可运作性。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